English

田湾核电站一期工程投入商业运行

2007-1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董山峰 我有话说

本报连云港12月21日电记者董山峰今天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和江苏核电有限公司获悉,广为各界瞩目的田湾核电站一期工程近日建成投产并投入商业运行。

田湾核电站一期工程是中俄两国在加深政治互信、发展经济贸易、加强国际战略协作方针推动下,在核能领域进行的高科技合作。一期工程建设

和运行两台单机容量106万千瓦的俄罗斯AES-91型压水堆核电机组,设计寿命40年,年平均负荷因子不低于80%,年发电量140亿千瓦时,工程于1999年10月20日开工。1、2号机组分别于2007年5月17日和8月16日投入商业运行。

关于田湾核电站的技术水平和安全性,专家指出,田湾核电站一期工程两台机组采用的是俄罗斯在总结20台百万千瓦级WWER型机组的设计、建造和运行经验的基础上做出的改进型设计,具有较优的先进性和安全性,在某些方面达到国际上第三代核电站水平。在先进技术应用方面,田湾核电站一期工程采用全数字化仪控系统等多项先进技术,提高了电站的经济性;在安全设计上,田湾核电站一期工程设置堆芯熔融物捕集器,采用双层安全壳结构,采用完全独立和实体隔离的4通道(N+3)结构,提高了整个电站的安全性。田湾核电站1、2号机组自投入运行以来,辐射防护措施有效,个人和集体剂量、以及三废排放远低于国家的控制标准,电站各项指标性能优良。1、2号机组自投入商业运行以来保持安全可靠运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