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年后我国将有一半人口生活在城市 二○二○年实现基本城市化

2007-1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1日电30年来的快速城市化进程将使中国的城市化率在3年后的2010年达到50%,这意味着,届时中国总人口中的一半将工作、生活在各类城市和城镇中。中国人民大学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和商学院今天联合公布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有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研究》报告同时显示,这一反映

城市化进程和水平的指标,将在2020年达到60%,从而使中国进入基本城市化阶段;2050年则将达到75%,实现高度城市化。

历时4年完成的这一课题报告表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城市化率已从1978年的18%增长到了2007年的45%,走中国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将大力助推实现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和中等发达现代化国家的战略目标。

课题组负责人陈甬军教授在公布上述标志性目标预测时强调,城市化虽然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受各种因素影响的进程,但其主要还是表现为一个在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演进过程中,劳动力不断从农业转移到工业、从农村转移到城市的过程。在产业演进中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既是世界城市化发展过程中一般规律,也是中国城市化的实践要着重解决的突出问题,更是探寻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的中心问题。陈甬军表示,正是循着这一研究思路,课题组以走新型城市化道路为“笼头”,提出了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的具体内容、长远发展目标预测和综合政策体系建议。

课题报告指出,要实现中国城市化的发展目标,必须走新型城市化道路,具体而言就是要遵循工业化与城市化、农村与城市、农业与工业协调发展的城市化规律;构建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民营经济推动的城市化机制;推进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集约型、可持续的城市化进程;建立以宏观调控的农村劳动力自由流动为中心内容的城市化人口流动管理体制;实施大中小、多产业类型共存的多元城市化模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