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技术创新让我西装革履开火车

2007-1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户华为、高建进 通讯员黄宇采访整理 我有话说

  我当了近20年的火车司机,经历了从蒸汽机、内燃机到电力机车的三次变迁,技术创新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变化真是太大了,以前根本想不到可以像现在这么“体面”地开火车。

“远看是要饭的,近看像捡破烂的,仔细一看原来是机务段的”,这是蒸汽机车时代火车司机的形象。蒸汽机车运转全靠煤炭或木材做燃

料,驾驶室里煤烟弥漫,司机个个蓬头垢面。工作时间长了,有的甚至手臂毛孔里都渗着黑色的煤垢,洗都洗不干净。

我1989年退伍,到福州机务段当一名司炉,随车给锅炉烧火。蒸汽机车的司炉完全是体力活,很辛苦,一路上抓着铁铲往炉里加煤,平均每20秒就要挥一次铲。最难熬的是夏天过隧道,隧道长、牵引吨位高、通风又不好,机车里的温度高达60℃。为了防止皮肤被高温灼伤,我们不得不穿着厚厚的卡其布裤子,闷热不透气,还要用毛巾捂着嘴鼻工作。

不过,这样的日子很快就过去了。1992年,福州机务段技术转型,一批内燃机车投入使用,而这时候我也当了副司机。内燃机车通过柴油机带动机械发电,完全机械化,比较环保,工作条件也比先前好了许多。那时开车,没事时,坐在离地三尺的座位上有点优越感,但是内燃机车,油、水混杂很容易造成管道泄漏,加之电浮、灰尘多,电气故障特别多。一遇到事,就上蹿下跳急昏了头。同时还面临着噪音的困扰,机车运转时,通风机声、柴油机声、机械传动金属发出的摩擦声,分贝特高,声声入耳,司机交流时都得扯着嗓门说话,我这嘶哑的嗓音就是“内燃机车留下的纪念”。

1998年,我独立行使火车司机职责。两年后,福州机务段再次实现技术转型,一大批电气机车投入使用。电力机车通过接触网取电,由机车变压器向机车供电驱动车轮,很多操作能够自动完成。工作环境越来越好,火车司机的形象也一天天好起来,我们现在完全能西装革履地开火车。当然现在对我们的技术要求也更高了,以前开火车全靠自学,关键要有体力;现在开火车,都得经过专业培训,没技术甭想上岗。

这些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铁路自主创新道路,使得我国的铁路技术创新有了很大的突破,逐步走向现代化。如今,机车新技术――动车组开行,实现了铁路技术自主创新的历史性跨越。不久前我去考察试乘最新的动车组,那感觉真叫棒。党的十七大强调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强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现代能源产业和综合运输体系。相信我国的铁路事业和机车技术创新一定会日新月异,实现更好更快地发展。

现在福建省铁路建设正如火如荼,等到2009年,温福、福厦、厦深等高速铁路建成通车后,像动车组这样的先进技术很快就要引进来,进一步推动海西建设。我要加紧学习,争取率先开上动车组。在高度自动化的机车里通过数字化操控列车,我们火车司机也称得上“白领”了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