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民用飞机自主创新迈出坚实一步

2007-1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余传诗、王小润 我有话说


图为我国首架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支线飞机ARJ21-700。新华社记者张明摄

本报上海12月21日电由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自行研制生

产的我国第一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支线客机――ARJ21-700飞机今天在上海举行总装下线仪式。它标志着中国航空工业在自主创新发展民用飞机方面迈开了坚实的一步。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出席了总装下线仪式。

ARJ21涡扇喷气支线飞机项目是我国具有战略意义的国家重点项目,也是我国航空工业第一次面向市场,按照国际先进技术和适航要求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民用飞机的重要实践。在研制中,中国一航领导集体及参研单位突破旧的方法与模式,采用创新的思维攻关夺隘,取得了一个个新的进展。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整合其民用飞机研发资源,由中国一航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设计,2003年12月20日在中国一航上海集团上海飞机制造厂、中国一航沈阳飞机工业公司、中国一航西安飞机工业公司和中国一航成都飞机工业公司同时实现零件开工;2005年12月31日,完成了全部飞机结构图纸的发放。随后,ARJ21-700的机身、机头、机翼、机尾等重要部件相继完成研制,2007年3月31日在上海飞机制造厂开始总装。

在总装现场,记者看到首架总装下线的ARJ21飞机被命名为“翔凤”,红色的大字在白色机体上分外耀眼。机舱内采用每排五座双圆剖面机身,拥有目前支线客机中最宽敞的客舱;下单翼,尾吊两台以CF34-10A先进涡扇发动机为动力的短涵道分离流(SDSF)动力装置;高平尾、前三点式可收放起落架布局。驾驶舱采用两人制,航电系统采用先进总线技术、常规机械系统采用国际成熟的先进技术。

中国一航总经理林左鸣介绍,ARJ21-700型支线客机拥有支线客机中最宽敞的客舱,这个只有90座的支线飞机乘坐的感觉像大飞机一样平稳,舒适度非常高,尤其突出的是它对沿海发达地区和西部高原高温特殊气候和地理条件机场的适应能力,拥有超强的起飞和爬升性,适合中国和世界上多数支线航线使用,特别符合像中国西部高温高原机场起降和复杂航路。飞机在先进性、安全性、经济性、舒适性等方面达到了国外同类飞机的先进水平。

据了解,自1998年国防科工委组织编制我国《民用飞机“十五”发展规划》以后,我国加快了民机研制的步伐。ARJ21支线客机从国务院批准立项到总装下线仅用5年时间。在研制支线客机过程中采用了项目公司组织模式,第一次以主承包商的身份,在全球范围内通过招标方式,使通用电器、柯林斯、霍尼韦尔等19家在航空工业居于领先地位的一流供应商成为支线飞机研制项目的风险合作伙伴。

该机从研制起就得到了国内和国外客户的青睐,目前已经有171架订单,其中包括来自老挝航空公司的2架意向订单。ARJ21-700新支线飞机是我国支线客机系列化发展的基本型,还将开发加长型、货运型和公务型等多种系列机型。将于2008年上半年首飞,2009年第三季度交付用户。届时国人将首次乘上有中国人自主知识产权的民用客机,实现国人“中国人乘坐国产飞机”的梦想。

编后民用飞机是一个国家高技术产业综合实力的体现,对国民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有着显著的带动作用。此次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总结过去成功与失败的经验,探索形成了以我为主与国际合作相结合,技术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相结合的民机发展道路,借鉴了国外发展民用飞机项目的成功管理模式,与国内参研单位和国外19家供应商组成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团队,最终建立起由市场开发、产品研制、客户支持三大部分构成的完整的民机产业体系。它表明,体制机制的创新是发展我国民用飞机产业的重要一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