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洛阳师院引导毕业生理性“打扮脸面”

2007-1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崔志坚 通讯员 赵丽娟 我有话说

本报讯“以前觉得把所有证书、作品都展现出来,就能证明自己优秀,却浑然不觉地犯了简历不‘简’的忌”。这是经历应聘失败后,刚刚被另一单位录用的洛阳师院文学院04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高菊的感受。

洛阳师院在调查中发现,随着就业压力的不断增大,部分高校毕业生为寻求合适的工作岗位,不

惜动辄数百元甚至上千元制作“华丽”的个人简历,但不少学生钱花了不少,也没有在毕业与就业之间成功地“华丽转身”。于是,该院就通过简历比赛引导毕业生多学科充实简历,小细节彰显个性,理性“打扮脸面”。

“中小学教育系统及事业单位喜欢简单大方、朴实无华的简历;而企业类单位则希望毕业生的简历大胆、富有创意一些。”该院不仅将数千份调查之后的结论告诉了同学们,还请来了心理学、设计学、语言学方面专家、老师,从风格定位、版面设计、自荐信书写等方面进行指导,让毕业生据个人情况“量身定做”简历。

“这是一份管理学专业毕业生的简历,从荣誉证书到个人作品,从社会实践证书到办辅导班经验,再到个人才艺证明。虽丰富却体现不了专业优势。”专家、老师的简历制作辅导虚实结合:“求‘管理类’的职,不能让别人感到没有层次,思路不清是无法胜任管理工作的,管理工作很注重管理经验,对于没有管理经验的高校毕业生,用人单位看重的是社会实践和组织协调能力。”

自荐信、成绩单、三好学生荣誉证书,这样的简历虽“简”却不让人喜欢,因为上面不但有龙飞凤舞“无门无派”的毛笔字,还有水渍。毕业生听的忠告具体而细致:“我们不会录用不重视自己‘脸面’的人”;我们不希望看到诸如“感谢您在百忙之中阅读我的自荐信、给我一棵树木,我会还您一片森林”等式样的自荐信,千人一面、夸夸其谈;更不希望看到错字病句。

刚刚结束的简历制作比赛让洛阳师院的毕业生受益匪浅。该院院长史明德说,引导毕业生理性“打扮脸面”,既是良好学风的延续,又是学生素质的一次提升,需要从制度层面不断的探索和完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