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院地合作模式加速成果产业化

2007-1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黄辛 我有话说

本报讯接通光纤“最后一哩”的陶瓷套筒和插芯,在产学研结合中实现了完全“本土化”。由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与宁波韵升集团共同完成的国家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光连接器用关键陶瓷材料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顺利通过了验收,并已创造了年销售额3000万元的佳绩。

当人们享受着光纤带来的宽

带上网便利时,也许很难想到,连接光纤的那个小小接口里的陶瓷插芯,曾让我国付出了大量外汇。2000年前,我国的陶瓷插芯和套筒只能依赖进口,价格最高卖到二十多元一只。此后,虽然生产工艺实现了国产化,但原材料氧化锆粉体,却仍然依赖进口。

作为我国特种陶瓷领域的精兵强将,上硅所采用共沉淀工艺研制出了高品质的国产氧化锆粉体,并申请了2项国家发明专利,起草了相关行业标准――用这种技术,可使陶瓷插芯价格大幅下降。

宁波韵升集团在与中科院高层探讨院地合作模式时,发现了上硅所这个项目。双方一拍即合,于2005年8月签订合作协议。与以往不同的是,合作以韵升集团转让下属的宁波韵升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10%股权的方式进行。之后,新组建了“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氧化锆结构陶瓷产业化基地”,并成立了“上硅所――韵升联合实验室”,承担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

这种以产权机制为纽带的院地合作创新模式,为产学研结合注入了可持续发展动力。联合实验室以技术开发、支持为主,向产业基地转移了“氧化锆刀口环”,协助开发“氧化锆耐磨块和轴套”等技术,当年形成产值逾500万元,利润约100万元。而企业则发挥自身十多年精密机械加工领域的生产、成本管理,以及市场运作优势,建成了年产1920万只光纤连接器用各类陶瓷套筒和插芯的示范生产线,年销售额达3000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