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杭州:三项制度守牢机构人事编制

2007-1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田建华、张锦 记者 顾学松、潘剑凯 我有话说

本报讯“今后杭州所有事业单位,再也不能擅自超编进人了。”12月17日,在杭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市编委办副主任钟玮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前一阶段事业单位清理规范的成果,杭州市出台了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监督检查制和跟踪服务管理制,对事业单位实施全程管理,改变机构编制管理重

审批轻监管、重事前轻事后的现象,保证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不反弹。”

编制实名制是这一系列制度的基础,在市编委办的中心机房,记者看到了由市政府出资,建立的覆盖全市的实名信息库,工作人员用鼠标轻轻一点,小到乡镇、街道的事业在编人员信息,立刻跳到眼前。

据钟副主任介绍,杭州市所有纳入事业编制的人员,都输入在信息库里,市财政以此作为财政预算和核拨经费的依据。对于擅自超编的人员,一律不安排财政经费。信息库实行全市联网,杭州市下属的各区县(市)所有纳入事业编制人员的信息,在市编委办的电脑上一目了然。“所有新进编的人员,必须经过各级编委办录入到实名信息库里,这就改变了过去违规进人和吃空饷的现象,保证了事业单位不超编。”

钟副主任告诉记者:“全程管理新机制改变了过去重审批轻监管的老思路,把监督检查制作为保证事业单位不超编的重要保障。制定了《杭州市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等一系列制度,采取定期不定期的办法,对各级事业单位进行检查。”

“过去检查师出无名,下面单位不配合。现在有了《杭州市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红头文件作为执法依据,我们的监督检查工作好做多了。”刚从下面检查回来的市编委办综合处的倪东晓处长如是说。

为了改变机构编制审批过程中重事前轻事后、重管理轻服务的状况,市编委办还出台了跟踪服务制,围绕大局发挥职能作用,做好后续服务工作。“我们前一段时间为了落实中央节能减排的方针,与环保局联合开会研讨如何加强环保力量,一次性为环境监测中心增加了50个编制名额。”钟副主任告诉记者:“对于关乎民生的问题我们主动调研,主动服务。为了解决人民看病难的情况,我们主动按照各万分之八的标准配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人员编制,这个标准在浙江来说是最高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