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绿相映三湾行

2007-1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曾绯龙 我有话说

“中国红色之旅第一村”,这是人们对井冈山下的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的美誉。在一个暖风如酥的日子,我踏上了心仪已久的圣地之旅。

先搭乘游艇游览了风光旖旎的三湾湖。三湾湖,源于井冈山黄洋界,起点是枫渡水电站大坝,终点为三湾汉江桥头,全长约18公里。坐在游艇上,只见两岸青山环抱,形态万千,有的像

莲花、竹笋、斗笠,有的似孔雀开屏,群猴嬉戏……山上古木参天,怪石嶙峋,那目不暇接的绿,恍若一部起伏跌宕、引人入胜的交响乐:近岸那嫩嫩的青苔、迎风摇曳的青草和蕨菜,是交响乐的序曲,平实恬美;山上那密密匝匝的松杉、枫樟以及许多叫不出名儿的大树,凸显层层叠叠、错落有致的浅绿、青绿、黄绿和浓绿,在欢奏着交响乐的主旋律;抬头远眺,绿水环绕,青山簇拥,一片烟雨??,那一片绿树蔽掩着的村落,袅袅升腾起的蓝绿色氤氲,就是交响乐的尾声。

我又来到三湾的心脏部位――枫树坪。如果说三湾湖是一枚绿翡翠,绿得耀眼,那么枫树坪就是一颗红宝石,虽历经岁月的沧桑,但依然光芒四射,红得夺目。静立枫树坪,我与虬枝横溢的红枫以及“三湾改编纪念馆”、毛泽东旧居、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团部旧址、士兵委员会旧址等红色景点一同坠入沉默。耳畔,逝去的时光一路呼啸而来,携着或离情缠绵或戎马倥偬的苏区故事,在红双井清冽幽绿的水面,溅起思绪的涟漪。

眼前的红枫,宛如一本闪闪发光的教科书。每一片枫叶,都镌刻着当年火热的激情;每一缕从叶缝滤出的阳光,都折射出英雄们傲视艰险的笑意。

哦,红枫树!你更像那位伟人随身携带的红色油纸伞。从萍乡到三湾,从三湾上井冈,从井冈到瑞金,从瑞金上延安……小巧玲珑的油纸伞呵,撑起共和国血与火的往事,撑起“三湾改编”这块划时代的里程碑。“三湾降了北斗星,满山遍野通通明,一九二七那一年,三湾来了毛委员,带来工农子弟兵,红旗飘飘进三湾,九陇山沟闹革命。”我虔诚地凝视着一件件珍贵的红色文物,耳边仿佛飘荡着悠扬浑厚的红色歌谣。

三湾最美的地方还数养在深闺的三湾国家森林公园。这里既有十里杜鹃林,宛如火红的云霞在绿色林海霍霍燃烧;又有分布500余亩的珍稀野生兰花群,远望似蓝色锦缎随风起伏,近观恍若一群轻盈的蓝蝴蝶在翩翩起舞。走在公园深处,我成为厚重历史线装书中的一枚小小的逗号。

一阶石径,掩映在浓密的绿荫中。阳光被树叶筛成点点光斑,在山路上轻轻跳动。忽听得一阵震耳欲聋的声音,眼前出现了一挂气势磅礴的瀑布。飞迸的珠玉、淡蓝的水雾、碧绿的潭水、斑驳的树影,织就出一幅百品不厌的水墨画,这是九陇山的一处瀑布景观。飞流而下的瀑布,被山石和灌木切割成各种形态:有的像白蛇蜿蜒回转;有的像巨鞭从天上甩出,在深潭溅起清脆的回响;有的像一串晶莹剔透的珍珠,镶嵌在绿树繁花的空隙处……那深不可测的潭水,呈现着古木婀娜的倒影。点点阳光铺在水面上,宛如金蛇狂舞,又像天女散花。偶尔可见轻灵的游鱼飞快地跃出水面,划出一道绝美的弧线后落入水中,倏忽便没了踪影,一会儿又从袅娜的水草间探出伶俐的脑袋,像是与人捉迷藏。九陇山飞瀑群,至今流淌着贺子珍、贺敏学、贺怡三兄妹的传奇故事,记录了陈毅收编南方游击队参加新四军的惊险篇章,闪现着无数妻送郎、母送子当红军的感人镜头。“长征逾万参加者,烈士八千磊落才。”九陇山飞瀑群日夜吟唱着这句诗词,阵阵松涛在传递着这句诗词。“妹是桂花香千里,哥是蜜蜂万里来。蜜蜂见花团团转,花见蜜蜂朵朵开……”在九陇山的密林深处,隐隐约约飘来客家女甜美的山歌。音符雨纷纷扬扬,浸透灵魂的那一刻,我听见心灵深处的唱和。这些朴素的音乐,和着飞瀑的铿锵回响,荡漾着远离浮躁尘世的纯真品质,闪烁着一种穿透历史的美丽光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