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生树

2007-1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鸿 我有话说

没有人知道它是一种什么树,不清楚它的学名或俗称。其树一根两棵,昂昂并立,长在金水河岩。粗三握不足,高三丈有余,可惜无人能指出这两棵树的年岁。陕西省佛坪县在秦岭之中,处处是树,谁会注意它呢?山里的农民是不会在乎它的,山外的学士或商家来了,兴趣也多在大熊猫。不过这两棵树确实有自己的奇异。春夏之季

,树皆叶子变绿,枝子泛青,但这两棵树却呈一枯一荣,并交替着枯荣。其具体情况是这样的:由春到夏,如果左边一棵树的叶子变绿,欣欣然,勃勃然,那么右边一棵树的叶子便会发黄,甚至像休眠一样,显出蔫状,瘦状,槁状,入秋便为冬了。但右边的树并未老朽以灭,它仍活着,到新的春天与夏天,就会叶茂枝繁,生机盎然。这时候,左边的树却又叶子发黄,仿佛休眠一样。总之,两棵树似乎有一个约定,今年枯者,来年再荣,今年荣者,来年再枯,然而皆不死。

有人为其杜撰了一个爱情故事,说这两棵树是一对夫妻的化身,他们为躲避恶霸之害,投潭而殁,转世为树。不过我倾向于一个智者的解释,他认为这两棵树长在金水河岸,根扎岩缝,其土薄而石坚,养分少,若同时为两棵树所用,那么都难以活。于是这树就轮换着,一年之中,一棵只盼保命,不求茁壮,而另外的一棵则奋发向上,以避免恶性竞争,导致一亡俱亡。智者呼其为共生树,真是恰如其分!树犹如此,人何以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