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里海能源争夺战再度上演

2007-1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三国主管能源的部长20日在莫斯科举行铺设里海沿岸天然气管道政府间协议签字仪式,俄总统普京、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出席。普京表示,对于俄、哈、土三国和欧洲的能源系统来说,铺设里海沿岸天然气管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此间观察家则指出,“沿里海天然气管道”政府间协议最终得以签署

,是俄哈土“三赢”的结果,更是俄在同美、欧能源博弈中所赢得的一场关键性战役。

代表俄政府签字的联邦工业和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说,“沿里海天然气管道”建成并投入运营可提高里海地区能源的外运能力,“按照今天达成的协议,天然气年出口将增加200亿立方米”。根据管道建设进度计划,2008年年底将作出全部项目、投资决定。“沿里海天然气管道”途经土境内360公里、哈境内约150公里,然后与哈俄边境现有的“中亚―中央”管道连接。如加上现有天然气管道,2010年年底土俄间年天然气运输能力将达到700亿立方米。此后,随着原有“中亚―中央”天然气管道现代化改造的完成,天然气年运输能力还将进一步增加。

能源专家认为,俄、哈、土关于“沿里海天然气管道”协议的签署,是俄“能源外交牌”的典型展示。长期以来,欧洲国家为实现“能源进口多元化”,与美国一道鼓励、支持独联体的中亚国家推行“能源出口多元化”政策。在天然气领域,欧盟、美国加紧对土库曼斯坦这个里海地区重要天然气出口国的外交攻势,提供资金,帮助土勘探修建绕过俄罗斯、跨里海海底的天然气管道路线。而如今“沿里海天然气管道”是否修建的悬念不再,土对欧美“跨里海天然气管道”铺设的兴趣大减。换言之,通过实现俄哈土项目,俄至少暂时消除了欧盟避开俄罗斯、染指中亚天然气的危机局面,从而使自己继续掌控欧洲天然气阀门。

与此同时,土、哈等中亚国家也是该项目实施的主要受益者。土库曼斯坦能源、特别是天然气资源十分丰富,远景储量为22.8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三位。由于目前仅有土俄管道,年运量500亿立方米、土伊年运量100亿立方米,远远无法满足土确定的年出口100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目标。土一直力图在里海能源博弈中为自己争取更大的利益、希望跨里海海底的天然气管道项目早日启动。然而,多年无结果的等待让土明白,欧、美推动的项目不过是一个画饼,加之里海划分难题短时间无法破解,“跨里海天然气管道”建设计划被土束之高阁。而对哈来说,“沿里海天然气管道”经过哈境150公里,不仅可以赚取过境费,而且还能提高自身在里海能源争夺战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普京强调,“这条新能源动脉的开工建设将保证我们的伙伴获得长期、稳定的天然气供应,为巩固欧洲、欧亚乃至全球能源安全作出新贡献。”但是,这种明显的安抚性语言让欧洲人感到了苦涩。分析人士指出,“沿里海天然气管道”给俄带来的仅仅是领跑时的荣誉,无论是欧洲还是美国都未放弃跨里海海底天然气管道建设计划。而对土库曼斯坦而言,为西面的土耳其、欧洲直接提供天然气仍旧是其能源战略的一个选择。

此外,哈萨克斯坦在能源问题上的自主意识也让俄激动心情无法维持太久。哈总统上周在会见土耳其总统后表示,哈计划到2012年跨入石油出口“五强”之列,“如果俄无法提高境内石油管道运输能力的话,哈将考虑新修连接哈的阿克套和巴―第―杰线的‘跨里海海底管线’”。

对俄来说,苏联解体的后患之一,就是欧亚大陆这块石油、天然气储量丰富地区成了强国争夺之地。当前,在里海地区这个“黑金之海”,正上演着一幕幕风云际会的活剧,俄、欧、美以及中亚和高加索国家均想在其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本报莫斯科12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