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已完成应对流感大流行技术储备

2007-12-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金振蓉)新年将至,科技界传来好消息: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人用禽流感疫苗,日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大流行流感全病毒灭活疫苗完成Ⅱ期临床试验,初步分析结果证明疫苗对人体安全有效。这一成果为应对可能的流感大流行提供了科技预防手段。

该项目在国家科技部和卫生部的支持下,由北京

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研制。试验采取分层随机双盲试验设计,共有402名年龄范围在18-60岁的受试者参加了本次试验。试验结果显示,用于临床试验的3个抗原剂量的疫苗均可诱发人体产生一定程度的抗体,其中10mg和15mg剂量疫苗的保护性抗体阳性率、抗体阳转率和GMT增高倍数三项指标均达到国际公认的疫苗评价标准,显示疫苗对人体有很好的免疫原性。从受试者的局部和全身不良反应观察结果看,均未出现严重不良反应,表明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

据课题组有关负责人介绍,人用禽流感疫苗Ⅱ期临床试验,不仅取得了疫苗的安全有效性数据,而且确定了疫苗的免疫剂量和程序,为我国应对流感大流行提供了科学、有效的手段。临床试验的结果表明我国已完成应对流感大流行的技术储备,使我国在人感染禽流感疫情发生时,有能力依靠自己的科研成果满足疫情防控的需要。

同时,北京科兴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发的人用禽流感裂解疫苗也完成了Ⅰ期临床试验,包括儿童、成年和老年人的多个年龄组的受试者接种了不同剂量的试验疫苗,初步结果表明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不同剂量和类型的人用禽流感疫苗的研发将为流感大流行提供多种疫苗的选择。

自1997年以来,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已在世界范围内造成340例人类感染,其中209人死亡。我国截止到目前已有29人感染,18人死亡。不断出现的H5N1流感病毒感染病例,表明禽流感对人类的威胁依然存在。目前,一些发达国家纷纷出台了人用禽流感疫苗储备计划。根据今年2月WHO公布的各国疫苗储备状况,美国计划储备4000万剂,日本储备了1000万剂,澳大利亚储备了5000万剂,瑞士储备了800万剂,英国、法国、墨西哥等也根据自身情况作了适当储备。

我国政府对人用禽流感疫苗的研究和生产能力建设高度重视。在国家发改委2000万元资金的支持下,北京科兴建成了年产2000万支人用禽流感疫苗的生产基地,以满足我国疫苗生产的需要。目前,北京科兴已经具备了疫苗产品的生产能力,一旦流感暴发,生产线即可投入疫苗生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