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健儿破茧化蝶待明年

2007-1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2007年的落幕对中国体育健儿来说意味着破茧化蝶的开始。在即将挥别2007年之际,体操队开始了冬训检测,女排姑娘们为了奥运名额而加大训练强度,乒乓球队的竞争日益白热化,羽毛球队与网球队的配合调整在不断进行。在离2008年奥运会还有200余天时,在各个国家集训队里,新年的热闹被训练的紧张所代替,欢声笑语被艰辛汗水淹

没。台下的十年功将在明年得到收获,中国健儿期待着在2008年的赛场上诠释“真金不怕火炼”。

人小志大见程菲

年末,寒冷的北京,热闹的国家体操女队,程菲在冬训检测中将新编的自由体操表演了两遍。新编曲目以《黄河》为主基调,融入了更多的中国元素,目前整套节目已基本完成。据陆善真介绍,根据程菲动作大气的特点,体操队特意为程菲量身配上了这首新曲目。

2007年是体操程菲年。她凭借“程菲跳”囊括了参加的所有国际大赛的跳马金牌。斯图加特世锦赛的跳马金牌,马里博尔世界杯分站赛跳马、自由体操比赛的冠军,上海世界杯分站的跳马、平衡木金牌,沉着大气的程菲用成绩为自己作出证明。然而在年底的“好运北京”体操测试赛上,程菲却表示自己的状态近来不稳定,由于身体处于生长高峰期,必须靠不断的比赛来控制体重,控制心理。“虽然只是二线队员参加的测试赛,但我现在的压力甚至比世锦赛时还大。”小姑娘坦言辉煌成绩的背后压力很大。展望即将来临的2008年,体操女队的“主心骨”程菲并不轻松。

自我突破看乒羽

乒乓球和羽毛球堪称我国的国球,向来就是奥运夺金重点。自我突破成为国球队员守住江山的武器。王皓与鲍春来应该获得2007年最佳自我突破奖。雅典奥运的阴影最终没有淹没王皓的志向。2007年下半年,他在世界杯上摘取个人首个世界冠军头衔,一年之内,他将世界冠军、亚洲冠军、全国冠军全部揽入怀中,年终世界排名第一,其优势让人望尘莫及。

“千年老二”鲍春来可谓与王皓的遭遇异曲同工。而在今年11月的中国公开赛上他终于拿下金牌,距离自己的上一次单打夺冠,已过去了整整6年。小鲍表示:“我的目标就是北京奥运会,只拿第一不拿第二!”

精英荟萃看集训

除了重点夺金项目,在其他运动队的训练馆里也正如火如荼地上演群英会。田径场上的刘翔师徒闭关冬训,邢慧娜即将赴美“留学”训练;网球“任性小姐”彭帅则自动归队,全心备战北京奥运会;排球馆里,老将张越红虽然为自己落选集训大名单而黯然神伤,但只要国家队还没有关紧大门,她表示就一定要坚持。同为老将,周苏红在照顾受伤的爱人汤淼的同时,依然不放弃自己的奥运梦;邹市明在拳击项目上取得的突破,也许并不为多数国人所知,但贵州小伙子信誓旦旦地说:“我们用拳头告诉世界:中国人是强大的!”

每一个训练馆,每一位体育健儿,每一滴汗水,都蕴藏着深厚的感动,这一份执著,这一份坚持,这一份超越自我的体育精神,今天的努力,都将在2008年赛场破茧成蝶的那一刻得到见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