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生创业也要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

2007-1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段博 我有话说

1998年大学毕业才开始创业的燕君芳,从事最为传统的养殖业。仅仅9年时间,她创办的本香公司已成为陕西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对于入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候选人,燕君芳感到非常幸运。她特别对想创业的大学生说:“创业也要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

燕君芳创业之初只有东借西凑的3万元。如今,她的本香

产业集团已形成“饲料生产――种猪繁育――商品猪养殖――猪肉深加工――产品连锁专卖”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她说:“本香公司一头连着农民的收入,一头连着市民的餐桌。农民和市民需要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据了解,本香公司采用“公司十农户”的经营方式,通过向农民提供优质猪苗,引导农民进行标准化养殖。为了提高农民的养殖水平,燕君芳还建立了农民养殖示范户,并聘请30多名农大教授和专业农技人员,随时对农民养殖进行指导。农民按公司标准养的猪出笼后,本香公司再通过回收,进行猪肉商品化深加工。仅此一项每年就为农民增收上千万元。

据介绍,经过9年快速发展的本香公司如今已成为陕西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3岁的燕君芳也成为大学生成功创业的典型,当选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MBA十大创业精英,并获2007年陕西省十大杰出青年奖和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

燕君芳现在还身兼陕西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和陕西省青联常委。她对记者说:“农民的增收和市民的健康,不仅是我的一份事业,更是一份社会责任。”(新华社西安12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