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是什么让王海鸣选择离开

2007-1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东 我有话说

曾经是国人骄傲的中国女足,现如今越来越像中国男足了:国际大赛上胜少负多不说,而且能引起球迷关注的大多是负面消息。

世界杯结束后的两三个月里,本来就已风雨飘摇的中国女足更是进入了多事之秋,好容易把主教练、领队的人选搞定了,没想到,助理教练又开始波动了:作为女足国家队的“四朝元老”王海鸣据说已经

向中国足协提出辞呈。而且,如果不是谢亚龙的极力挽留,王海鸣甚至在女足上一期集训时便已淡出女足国家队。与王海鸣一起提出辞呈的还有中方守门员教练哈威。

王海鸣在女足圈内的口碑向来不错,多少年来,他一直给人任劳任怨的印象,尽管有率领青年女足夺得世界亚军的战绩,但并没有得到足协领导的重视,只是几度在关键时刻担当起“救火队员”的“执行主教练”角色,而一旦新的主教练人选确定后,他又得默默地担当起“助理”一职。

当女足队员听说她们的“王指”提出要离开队伍时,虽然大部分队员对此表示了遗憾:“我们当然不希望王指走。有他在,我们有什么事都可以去找他反映。如果他走了,对球队肯定是一种损失。”但出人意料的是,竟有相当多的队员支持他离开。这些队员的理由既简单,也很实在:“说实话,我觉得如果王指一直在国家队当助理教练,也管不了什么事情,我还是希望他早点离开。他应该去带一支能让他完全放开手脚的球队。”

这些队员所说的理由是不是王海鸣提出辞呈的真正原因,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中国女足在5年期间6次换帅的经历,一方面把女足的家底折腾得损失殆尽,另一方面,也说明这支队伍越来越不稳定。因此,连最“忠于职守”的王海鸣都萌生去意也就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事了。

就在这几年队伍频繁换帅中,与之相对应的是中国女足在世界足坛大踏步地倒退。

在经历了1999年美国女足世界杯的辉煌后,中国女足其实已经进入“吃老本”的阶段。随着中国足协不断作出一系列违反足球运动规律的举措,再加上一批老队员的退役,中国女足很快掉入谷底。与此同时,国内女足的生存环境更是令人担忧,队员们收入微薄,一个地方队的绝对主力月薪也就两三千元人民币,如此状况试想家长们谁还敢让自己的孩子再去参与女足这个项目?

在经历了几年的反复波折后,中国女足即将在2008年迎来更大考验。然而,就目前的走势而言,这支球队的奥运前景可谓一片迷茫。而如今,就连之前最不离不弃的王海鸣也要离它而去。其实,王海鸣的离开并不算什么。但是,在王海鸣离开的背后,我们对女足的未来已经看不到一丝希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