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索沃问题依旧“悬而未决”

2007-1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戚德刚 我有话说

根据此间媒体报道,自12月19日联合国安理会关于科索沃问题的讨论不欢而散后,美国、欧盟、俄罗斯及相关各方一直在盘算如何摆平这一棘手难题。

美国更加坚定了绕过联合国安理会解决问题的决心。日前,美国助理国务卿称,由于俄在联合国安理会阻扰有关科索沃独立决议的通过,“三驾马车”主导的4个月谈判进程也没

有任何结果,塞、科根本不可能达成任何妥协性方案等原因,美坚持必须在安理会以外解决科最终地位问题。美国务卿赖斯对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否认科索沃独立会对达吉斯坦、车臣等地产生多米诺效应,以力排俄在此问题上的一切阻力。同时,美正在加强与欧盟磋商,希望欧盟与之一道促使科阿族履行阿赫蒂萨利方案并对其中相关内容作出承诺,以便在2008年上半年实现科独立,独立后的科索沃及其地区安全问题由欧盟和北约接管。

欧盟各国领导人在12月14日布鲁塞尔欧盟首脑会议上,已决定向科索沃派遣1800名警察和文职人员帮助维持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会议主席、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当即声称,这体现了欧盟采取积极行动主导科索沃未来事务的决心。但是,欧盟的立场往往处于摇摆不定的状态。日前,欧洲委员会议会主席范德林登呼吁,欧盟在科问题上将采取负责任的态度,在有关谈判进程中重视塞方利益,巴尔干地区的稳定必须有塞尔维亚的参与。然而,在有关科索沃问题具体解决方案方面,欧盟主要国家显然倚重美国,要将解决进程引回到阿赫蒂萨里方案,实现科索沃完全独立。

俄罗斯坚持在安理会框架下解决科索沃问题。俄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24日表示,科索沃问题并没有脱离联合国安理会,而且只有安理会才有权主导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无论北约或欧盟都不能甩开安理会去接管科索沃问题,在科索沃的任何形式的“军事或民事存在都应得到联合国安理会的授权”。此前,俄外长拉夫罗夫也表示,必须在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认可并征得塞尔维亚同意的情况下,欧盟才可以代替联合国在科索沃执行维和任务。俄杜马外委会主席萨乔夫也声称,欧盟或北约在科地位问题上的单边行动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共同安全秩序的挑战,势必开创危险先例。

另外,塞邻国希腊、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因担心科索沃问题解决不好会“殃及池鱼”而深感不安,三国外长日前在雅典紧急会晤,就最终解决科索沃问题提出共同看法。认为,塞应在没有任何交易的情况下,尽快与欧盟就科问题的立场拉近距离;欧盟应尽快与塞签订《稳定与联系协议》,使塞在2008年底前成为入盟候选国;欧盟向塞派驻特派使团帮助塞、科寻求双边妥协性方案。(本报贝尔格莱德12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