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涨价风何以刮遍全球

2007-1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汪嘉波 我有话说

2007年的世界经济仍在持续增长,但同时也受到通货膨胀的冲击。无论是在俄罗斯、南非,还是在巴西、印尼,人们在享受经济一派繁荣和生机勃勃的同时,也在不同程度上感受到物价上涨的压力。

今年的物价上涨现象是全球性的。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和发达国家都在“分享全球经济一体化带来的成就和问题”。在俄罗斯、南

非、阿根廷、越南、印度尼西亚、印度及我国的消费价格指数涨幅都超过5%的同时,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等欧洲主要经济体的消费价格指数涨幅达到了从2%到4%的水平。

在俄罗斯,通货膨胀日趋严重。莫斯科基本食品价格上涨指数已经达到11.1%,而整个俄罗斯今年通胀率预计将超过10%;在美国,批发物价11月份大幅上涨,达到3.2%,能源价格跃升到14.1%,黄金首饰价格也上涨到2%的水平;在法国,尽管食品开销仅占据家庭总支出的13.8%,但人们还是开始为面包价格上涨深感忧虑;在德国,通货膨胀率在11月达到3.3%,普通百姓不得不考虑家庭收支平衡问题;在英国,食品价格已经达到近十几年来的最高点,价格增幅要比通货膨胀率高出3倍;在沙特,通胀率目前已超过5%;在科威特,通胀率已经接近8%,创15年来最高纪录。

是什么原因造成了2007年的全球性物价上涨呢?一些专家认为,要回答这个问题,人们不得不把目光转向美国。美国是全球物价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美国今年调整燃料乙醇政策、改变玉米消费结构、大幅减少农产品出口等动作造成了世界食品价格的上升。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市场与国际市场紧密相依,世界经济在享受全球化带来的种种好处的同时,也不得不面对它所催生的某些令人头疼的问题。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经济全球化是今年全球物价持续上涨的原因之一。数据显示,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各国经济相互影响的程度也在进一步加深。美国一发烧,全球就感冒――这样的现实世界应该学会面对。经济全球化必然会强化竞争,进而促成原料价格的上升。

多数观察家认为,国际市场石油、粮食、食用植物油及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涨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世界经济持续增长、全球流动性过剩、美元贬值、欧佩克限产、一些国家小麦减产、国际投机资金炒作等现象都可被看成是引发全球物价上涨的罪魁祸首。

面对不同程度的通货膨胀,各国政府目前纷纷采取积极措施,抑制物价持续攀升,确保经济发展的持续稳定。在英国,面对通胀压力,政府开始限制公共部门薪资水平;在澳大利亚,加息等金融手段成为政府抑制通胀率攀升的主要对策;在俄罗斯,政府已采取了提高贷款利率、增加黄金储备、实施价格干预、打击价格违法行为、对低收入群体发放食品补贴等措施,以缓解通胀压力,维护社会稳定;在埃及,政府增加面包补贴10亿埃镑,并准备将年补贴金额逐步增加到90亿埃镑;在巴西,政府加紧实施一项特别“现金资助”计划,对送子女上学和参加体检的贫困家庭给予每月10至50美元的补贴。

尽管全球性通胀压力目前尚未达到令人难以接受的水平,但是各国政府还是保持高度警惕,纷纷采取积极应对的态度和坚决果断的措施,以阻止物价逐步上涨的趋势。除上面提到推出金融新政、干预市场价格、补贴低收入群体等措施外,一些国家还采取了抑制投资过快增长、加强进出口调节、增加本国市场供应、控制燃油价格、限制公共事业收费、降低产品税率等项措施,以维护总体状况依然良好的经济形势,保持政局稳定,改善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