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贝•布托遇炸身亡

2007-1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图为贝・布托在寓所内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巴基斯坦人民党领袖、前总理贝娜齐尔・布托今天遭恐怖袭击,不治身亡。

当地时间今天下午5时,贝・布托在结束了其为1月8日竞选举行的群众大会讲话后,突然遭到自杀性炸弹袭击,她本人当场受重伤,另有20人死亡。随后就传出她生命垂危的消息,北京时间晚9时15分,贝・布托的发言人通过电视台宣布说,贝・布托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这是在70天内贝・布托第二次遭遇恐怖袭击,上一次遭遇袭击是在她结束流亡生活从国外返回卡拉奇的路上,那次她侥幸没有受伤。目前尚未有任何组织宣称对此事负责。巴基斯坦警方已封锁人民党集会的会场。在贝・布托遇袭几乎同一时间,在巴基斯坦另一位前总理谢里夫所领导的穆斯林联盟的群众大会上,也发生了激烈的枪战,谢里夫派的4名党内积极分子在这起交火中身亡。

贝・布托是巴基斯坦著名政治家,现年54岁,是前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的女儿,有铁蝴蝶之称。其父于1979年被当时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政权处于绞刑。她本人曾两次担任过总理,后因腐败案件被流放他国达9年之久。贝・布托同时也是巴基斯坦政坛中最著名的亲美人士,是西方普遍看好的巴基斯坦的“民主斗士”,在贝・布托回国之前,就已经传出她与现任总统穆沙拉夫进行秘密政治交易的传闻,但当她回国后,由于双方之间的分歧表面化,贝・布托公开宣布与穆沙拉夫对抗。为了对西方表现出其反恐决心,贝・布托曾一度对外宣布,如果她执政后,不能根除恐怖主义,就将允许美国联军和北约盟军越界进入巴基斯坦部落区,打击恐怖武装,或者邀请美国对巴基斯坦部落区实施外科手术式的空袭,她还曾主张把有私售核武器技术嫌疑的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卡迪尔・汗“移交”给美国。但另一方面,她主张妇女解放,主张巴基斯坦坚定反恐,反对宗教极端主义,因此,她在巴基斯坦是颇有争议的人物。10月18日,贝・布托在结束其十年流亡生涯、返回卡拉奇时,就曾遭受过恐怖袭击,当时曾造成150人死亡,400人受伤,贝・布托侥幸逃过了一劫。但当时就有巴基斯坦宗教极端组织声称,“下一次一定要贝・布托逃不过去。”果然,仅仅70天后,惨剧就发生了。

贝・布托遇刺将对巴基斯坦政治形势造成严重的不利影响。穆沙拉夫为首的巴基斯坦政府必将受到冲击,人们对他控制国内局势的能力更加没有信心。此外,如果自杀性爆炸袭击接连不断,穆沙拉夫一定会考虑恢复紧急状态和推迟大选。现在人民党把攻击矛头指向穆沙拉夫,据悉,人民党将举行全国性的抗议游行,巴基斯坦各个政党的竞选活动也将陷于混乱。

事件发生后,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和看守内阁总理苏姆罗今天分别发表声明,对巴前总理贝・布托遇袭身亡事件表示谴责,并要求人民保持冷静。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凯西发表讲话,谴责当天发生在巴基斯坦的自杀式爆炸事件,指出这一暴力事件的制造者试图破坏巴基斯坦政治和解与民主进

程。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卡梅宁说,俄罗斯坚决谴责巴基斯坦当天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法国外交部长库什内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当天发生在巴基斯坦针对巴前总理贝・布托的袭击事件,称暗杀贝・布托的举动是“可憎的”。

(本报伊斯兰堡12月27日电)

图为12月27日,在巴基斯坦拉瓦尔品第的爆炸现场,一名受伤的贝・布托的支持者被送往医院救治。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