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心灵沐浴阳光

2007-1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苏雁 通讯员吴益民 我有话说
“我现在在北京戏剧学院读研究生,没有母校首创的‘跟进式教育’,就不会有今天这样开朗、乐观又自信的我。”12月19日,苏州科技学院人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朱永涛收到了毕业生张歆的贺卡。朱永涛很欣慰,这不是一张普通的贺卡,昔日被同学称为“冷漠、孤僻,像个机器人”的张歆,如今开始主动向关爱他的人表达感激了。

学校党委书记王安国说:“要让大学生的心灵‘沐浴’阳光,思想政治教育就要落到实处,学生的思想、需要和兴趣走向哪里,我们的育人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2007年,苏州科技学院“跟进式教育”被评为江苏省高校学生教育与管理创新奖一等奖;8月,学校获江苏省教育工委优秀党组织建设称号。

活动塑造校园“气质”

党的“十七大”胜利闭幕后,苏州科技学院党委随即成立了“十七大精神”讲师团,讲师团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谐社会、生态文明等10多个专题。校园网主页上,公布了“十七大精神”讲师团的主讲人员及专题,各院系可根据需要,随时“点菜下单”。

学校党委副书记王荣庆告诉记者,“苏州科技学院期望通过各类主题活动,营造生机盎然却又充满学术氛围的健康校园气质,从而育出治学、为人严谨却不乏创新意识和能力的人才。”

2007年11月30日下午,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的学术讲座《追寻玄奘的足迹―――中亚南亚五国行》,为学校“3+3”论坛拉开了帷幕。学院团委书记李萍告诉记者,“3+3”是创新、创业、创优与名人、名家、名师的合称。与院士面对面、与二胡大师闵惠芬同台演出、创业先锋讲创业等系列活动,为学生搭建起学习知识、提升智慧、锻炼自我的平台,成为第一课堂的有效延伸。

此外,学校还开设了12课时的课外实践教学环节。课外实践采取“人生自我体验式教育”,组织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或双休日到离退休教师家庭、福利院、医院等做义工。学生在期末要积满12课时的服务量,完成《人生自我体验的心路历程报告》,经考核合格后获得1学分。

尊重凸显“主人翁”地位

令200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小王“感到意外”的是,学校党委副书记浦玉忠成了自己的班主任,在进校后第一次班级活动上,浦老师就向全班同学公布了手机号码,叮嘱同学有事随时沟通。

首创“跟进式”教育的浦玉忠认为,“跟进式教育”首先要求学校与学生建立平等的人格关系,以争取学生信任、增强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学校在对学生违纪处理过程中设立申诉委员会接受学生申辩,定期召开各类学生权益座谈会、学生评辅导员等活动,真正把学生置于“主人翁”地位。

2006年1月,苏州科技学院就《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细则》的修订专门举行了学生听证会。来自全校的60多名学生代表,听取了学生处副处长王永芳对背景及目的、意义的简要说明,并畅所欲言,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历时2小时的听证会让生物系的陈燕同学记忆深刻,“学校在‘立法’时召开听证会,广泛听取学生意见,是学校保障学生利益的一种体现。”

网络拉近“心灵距离”

“祝你生日快乐!”、“今天下午2:30别忘记参加补考。”苏州科技学院的学生,经常能收到类似的温馨短信。

随着手机的普及,手机短信成为学生交流的重要方式。针对这一状况,苏州科技学院及时开发了手机短信群发系统,设定了“校园生活服务台”、“就业信息服务台”等免费短信平台。在学生过生日时送上祝福,在天气变化时送上提醒,在开学、调课、补考时送上通知等。

利用网络,苏州科技学院更好地实现了“在生活上嘘寒问暖,在思想上助其成长”。学校网上青年共产主义学校采用网上报名、网上学习、网上考试的形式,既节省了组织工作的时间,也方便了学生学习。自青年共产主义学校开办以来,共有4万多名学生参加了培训,发展学生党员3400多名。

在苏州科技学院,“师生键对键”活动不仅使学生泡网聊天“合法化”,而且老师主动找上学生聊。学校把老师的QQ号码公布出来,学生可方便地找老师谈心。学校专门组织了一支“网络潜水员”队伍,以普通网民的身份参与到校园论坛里“灌水”,在“灌水”中潜移默化地引导了学生。除了QQ,苏州科技学院的学生辅导员都有博客,他们把自己工作中的感想、心声放在博客上,拉近了师生的“心灵距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