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4亿字《四部文明》全球首发

2007-12-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7日电由国学大师文怀沙主编的大型国学文典《四部文明》丛书日前在北京举行全球首发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出席了首发式。

《四部文明》包括《商周文明卷》、《秦汉文明卷》、《魏晋南北朝文明卷》和《隋唐文明卷》,计200册,1.4亿字,收录古籍原著1560种,18200余卷,是对我国先秦

至隋唐两千年的历史文化进行的全面的、学术的、总结性研究的大规模纂述。主编文怀沙认为,当年清朝统治者出于巩固统治的需要,在编纂《四库全书》时对许多古籍进行了篡改和销毁,并非“信史”,编纂这套《四部文明》丛书,兼具“择善存真”与“拨乱反正”的目的,在材料选择上以“罕见”与“实用”为标准,希望丛书能够“为中华文明聚原典,为子孙后代存信史”。

首发式上,中国国家图书馆受赠收藏了《四部文明》丛书。据悉,该丛书的海内外首批预订已达130余套。而以宋、元、明、清为主的《后四部文明》的编纂也即将展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