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工作将主抓六重点

2007-12-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李玉兰)教育部2008年工作会议今天在京落幕。教育部部长周济指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应抓住六大重点工作:保障教育优先发展的机制、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优化教育结构、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育公平、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体系。

周济强调,首先要着力推

动建立起保障教育优先发展的机制和制度,努力实现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达到4%的目标,依法保障教育经费的“三个增长”。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进一步落实“健康第一”的要求,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加强美育,将美育渗透到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中。在优化教育结构、提高教育质量方面,要普及和巩固义务教育,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着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大力发展远程教育、继续教育。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吸引优秀人才当教师,鼓励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重点抓好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在高等学校进一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强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教师教育体系。通过加快教育发展,保障人民享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进一步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认真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依法治教,规范管理,大力提高教育管理水平。坚持教育改革开放,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体系。继续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推进教育法制建设,完善教育法律法规体系;把教育对外开放作为推动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措施,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开展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积极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体系。

周济指出,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阶段为进一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从总体上看,我国人力资源开发仍然是低水平、不全面、发展很不平衡的,教育事业的发展仍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存在着许多困难和问题。因此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需要长期坚持不懈地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