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史典成 盛世献礼

2007-12-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12月16日,西安曲江新区提前向全球派发了一份“新年厚礼”。

12月16日上午的人民大会堂,由我国著名国学大师文怀沙先生主编,陕西震旦汉唐研究院编纂,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发行、陕

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大型国学文典《四部文明》丛书,正式向全球发行。

首发式现场背景展板上所书的“为中华文明聚原典,为子孙后代存信史”,对《四部文明》全球首发的意义进行了完美注解。

这一旷代巨编的正式亮相,也被视为西安曲江新区全力挺进出版传媒领域的恢宏序曲。

首发

这更像一次大师与大师的聚会。

12月16日上午10时35分,随着《四部文明》揭开面纱,这部煌煌二百册的历史巨编就此面世。

来自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CCTV等几十家国内外媒体的记者,用闪光灯与摄像机记录、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四部文明》全书共计二百册,收录古籍原著一千五百六十余种,一万八千二百余卷,总计一亿四千余万字。其中《商周文明卷》三十册,《秦汉文明卷》四十册,《魏晋南北朝文明卷》三十册,《隋唐文明卷》一百册,共向海内外发行1000套。”随着主持人对《四部文明》的介绍,该丛书编纂工程的艰辛和浩大,一一呈现在参会人士的眼前。

让来自政界、学界、文化艺术界、新闻界、各专业研究机构、各知名大学、各大图书馆及书商机构的参会人士感动的,不仅仅是《四部文明》精美的装帧及浩瀚的文字,更是国学大师文怀沙二十年的坚持与西安曲江新区充满历史责任感的支持。

“今天,此时此刻,我确实百感交集。”面对在座的参会人士,文怀沙在开场白中直言自己内心的激动。确实,在这样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文怀沙50年的心愿和20年来的努力,终于修成正果。

发言中,97岁高龄的文怀沙妙语连珠,用高亢洪亮的嗓音回忆了当初萌发编纂《四部文明》想法的机缘巧合,以及为后贤存信史的愿望。

当天,群贤毕至,高朋满座,除了来自党政军界的相关领导人以外,学术界、艺术界数百名流会聚一堂,共贺盛典,文怀沙老先生为之感念于怀,激动不已。提到《四部文明》这部巨编的历史价值,老人却只以“让后人评说”的寥寥数语加以概括。

这种虚怀若谷的自谦,毫不影响参会人士及相关评论界对《四部文明》的高度评价,认为《四部文明》这部历史巨著是对中国先秦至隋唐两千余年间的历史文化一次全面的、学术的、总结性的大规模纂述,是展现中华文明前半期的精髓与核心的集大成之作,堪称周秦汉唐文明集成。

突破

《四部文明》的传世价值,被媒体与专家集中聚焦于它和《四库全书》的比较。

相关统计显示,在《四库全书》长达十余年的修书过程中,禁毁图书三千一百多种、十五万部以上。

相较之下,《四部文明》在文献上首次披露了国内外收藏的大量文献珍善本古籍,尽量使《四库全书》编修删改的传世孤本“还以本来面目”。

据介绍,在编纂上,《四部文明》以“罕见”与“实用”并举,衡量古今,斟酌取舍,一书均排比先后多种版本,比较异同,最终选定最善之本。在内容编排上,既考虑到所收文献的完整性,又照顾到学术体系的系统性、延续性,尽量使从事某一领域学术研究工作的学者能够更方便地利用材料参证研究。

也正因上述在古籍编纂上全新的突破和理念,《四部文明》的学术价值和收藏价值引起了全球的关注。

首发式现场,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向中国国家图书馆赠送了《四部文明》丛书。而在1个月以前,美国国会图书馆已经派遣专人前往北京,受赠《四部文明》丛书,该馆建于1800年,距今已有207年的历史,是世界上最大的图书馆。

据了解,哈佛大学图书馆、澳大利亚国立图书馆、中国台湾中央研究院也已表达了“希望收藏《四部文明》”的意愿。这些全球顶尖的图书馆争相收藏《四部文明》,侧面印证了《四部文明》“一石激起千层浪”的全球轰动效应。

反映在发行方面,每套88000元的定价并没有让国内外收藏者望而却步。据透露,目前该丛书的海内外首批预订已达130余套。

传承

“《四部文明》的编纂与发行,是一件别人不能做、不敢做也做不了的事情”。“文老是一个伟大的仁者,是仁者的榜样。《四部文明》的发行,体现了文老及投资方对人民的挚爱与忠诚,对民族与文化的钟情与忠诚。”首发式上,与会领导毫不吝啬对主编文怀沙的高度评价。

这一评价和定位,将《四部文明》对民族文化的传承作用表现得淋漓尽致。因为,其经济效益已非该丛书出版发行的首个要义。亦如参会嘉宾在仪式结束后的感慨,“给子孙后代留下《四部文明》,比留下巨额遗产更有用。”

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已成为不可忽视的一份事业。而《四部文明》丛书展示了一部宏伟的中华文化全息地图,它呈现的不仅仅是一个有形的中华文化的面貌,也给了我们一个无限延伸的空间,更珍藏了永恒的中华文化基因,具有极强的文化传承作用。

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强对各民族文化的挖掘和保护,重视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做好文化典籍整理工作。”《四部文明》丛书的出版,正是顺应十七大报告的精神,是对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根脉的历史鉴证;是一次对维系伟大民族精神的古代文化典籍整理的典范。中华文明是不朽的文明,《四部文明》二百册如此规模的旷代巨编,更是展现中华历史与文明的山容海纳之巨构,必将对中华文明的传承产生深远的影响。

《四部文明》丛书对于弘扬中国文化,促进国际文化交流,也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正如美国国会图书馆亚洲部主任李华伟博士所说,“中美两国国情不同,历史文化差异很大,但正因如此,才互有需要,才更具互补性,身为华人,我乐于做个桥梁,让世界了解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四部文明》这套书填补了我们对于中华文化历史收藏的一项空缺。”

序曲

在此次《四部文明》的全球首发仪式上,除了文怀沙在耄耋高龄倾力主编《四部文明》的那种“不敢懈怠”让人感动外,西安曲江新区在出版传媒领域的高调亮相,也引起了中外媒体的极大关注。

在文怀沙的发言中,他对西安曲江新区对此书出版发行付出的努力也表示了由衷的感谢。作为西安历史文化的首善之区,此次投入拯救中国古籍文献、弘扬中华传统文明的行列,充分体现了其厚重的历史责任感和敏锐的文化视角。

在观察人士看来,此次曲江新区在《四部文明》上的倾力投入,也是该区域挺进出版传媒行业的一个序曲。

今年8月,西安曲江新区被文化部授予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后,其在文化产业方面拓展的脚步更加快速。据介绍,曲江新区将通过“200亿打造西部第一文化品牌”工程的不断推进,形成旅游、娱乐、影视、会展、广告等文化产业集群,使曲江新区及其辐射区成为具有重大影响的文化产业示范区。

而在曲江新区的文化产业集群中,出版传媒无疑是不可或缺的一个板块。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在组建了影视集团、会展集团、演出集团的基础上,曲江还将组建出版传媒集团、旅游集团。

因此,曲江新区投资发行《四部文明》丛书,除了传统民族历史文化的使命感在推动外,更是曲江新区探索文化产业发展路径的再度延伸,是进一步完善多门类文化产业体系的一个重要布局。

可以预见,以此次出版《四部文明》为契机,以整合陕西及省外出版发行资源为手段,西安曲江新区将在全国甚至全球出版传媒行业发挥极大的辐射、带动、集聚、孵化、引导和示范作用。(萧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