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创业的路子最有前景”

2007-12-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十七大召开的时候,我们正为新一家连锁店的开张忙活。现在,我们家的生意已经从原来几十平方米的小店扩展到六家连锁店,虽然规模还不够大,但我通过这几年的创业体会到了党的好政策,也认识到只有创业才能让路子越走越宽。

2000年秋天,我跟很多延边人一样,通过投亲靠友去韩国打工。临走前,我丈夫对我说,到那边不

能光想着挣钱,一定要学他们做餐饮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到了韩国确实也有挺多的挣钱机会,但我没有着急去做。我原来是做餐饮的,就专挑经营得好又有特色的餐馆去打工。我一边工作一边看,用心学习他们怎么做菜、配菜、管理,就这样,一年多我就把做海鲜面的技术都学会了。

到了2003年,我从韩国打工回来,也攒了一些钱,但我并没有立即拿来消费,而是用来创业。经过调查市场,我发现在延吉做海鲜面挺不错,于是,我们的“小棒子”手擀面从97平方米的小店面开始,一点点地把生意做大,一直发展到现在的六家连锁店,把韩国学来的经验也都用上了。

回顾我这几年从打工到创业的经历,我认为,还是走创业的路子最有前景。有些人不这么认为,他们想着去国外打工只要能吃苦,就能挣不少钱;所以,他们回国后,也大多把钱用在了买房子等日常消费上。我经常跟身边的朋友说,你们一个月在国外能挣多少钱,干五六年又能挣多少钱,为什么不考虑用这些钱在中国做点什么呢?十七大报告提出,完善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政策,加强就业观念教育,使更多劳动者成为创业者。我觉得这一点提得很有针对性,像我们延吉有这么多的外出打工者,如果他们把从国外赚来的钱用在创业上,我们得发展多快啊,而且,还不需要依赖别人。在创业的过程中,我也感觉到只有资金还不够,政府也应该提供必要的帮助,比如,可以选择一些比较有前景的项目,组织大家通过股份的形式参与进来。这样,大家分散的钱就可以集中成有效的创业资金,再通过政府的引导和优惠政策,创业门路也就多了。(本报记者周龙采访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