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九路一桥”顺利建成

2007-12-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12月27日电(记者夏斐、姚晓丹通讯员高斌)26日上午,武汉阳逻长江公路大桥正式通车。至此,188公里的武汉外环全线贯通。与此同时,湖北“九路一桥”597公里高速公路建成,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2300公里,武汉快速出口通道由1条增加到6条,连接湖北及周边省会城市的“三纵两横一环”高速公路骨架网基本贯通。

“九路一桥”分别为随(州)岳(阳)中段、荆(门)宜(昌)、十(堰)漫(川关)、沪蓉西高速公路白氏坪至高家堰段及高坪至吉心段、武汉青郑、汉蔡、汉洪、汉麻、汉英5条出口路及阳逻长江大桥。随岳高速公路是湖北省继京珠、二(连浩特)广(州)高速公路湖北段后的第三条纵向大通道,十漫及沪蓉西高速公路两路段的建成,使沪蓉国道、银武大通道湖北段两条横向大通道基本建成,阳逻长江大桥的建成,宣告武汉市188公里的外环线“画圆”,武汉7条高速出口路迄今已建成6条,6条呈放射状的高速出口路,使得武汉到城市圈内的各城市车程将只需1小时。

阳逻长江公路大桥是武汉外环线最后一个控制性工程,它的建成通车,使武汉188公里长的环形交通动脉通畅起来。武汉外环线将呈“十字”交汇的京珠、沪蓉国道主干线,4条国道(106、107、316、318)串联在外环线上。同时,武汉通往全省的16条出口公路和即将全部建成的8条高速出口公路,通过外环线有机地联络成一体,形成环环相扣的“环形放射状”交通网。

“九路一桥”路线经过地区涉及湖北省武汉、宜昌、恩施、十堰、荆门、随州、天门、仙桃等8个市州,地形兼具平原和山区,走向涵盖江河与湖泊。工程建设过程中,广大建设者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刚毅精神,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建成了一条条具有鲜明特点的“精品路”、“特色路”、“环保路”、“廉政路”。

据介绍,湖北近几年高速公路快速发展,但年建成里程也只有200公里左右,今年一年建成近600公里高速公路,在湖北尚属首次。

按照《湖北省骨架公路网规划》,到今年底,湖北除神农架林区以外,要实现所有市州通达高速公路,“三纵两横一环”高速公路主骨架网基本形成,高速公路里程达到2300公里;到2010年,湖北高速公路里程达到3500公里;到2020年,湖北高速公路形成“六纵五横一环”完善的高速公路网络,总里程达到5000公里。据介绍,湖北明年建设高速公路里程将超过1000公里,未来几年仍将是湖北高速公路建设的“高速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