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大事记

2007-12-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伟大战略目标。这一战略目标的制订基于对文化重要性的深刻认知: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

热切愿望。报告提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报告中出现的“文化创造活力”、“文化软实力”、“文化权益”、“文化生产力”、“文化产业群”、“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等名词,反映了党中央对新时期文化发展的内涵和实现路径的深入思考。报告鲜明勾勒了中国文化发展的蓝图,它标志着文化发展进入了“黄金期”。“先进文化、和谐文化、公共文化”作为三个关键词,将统领中国文化发展的规划和实践。(彭程)

中国话剧百年

4月18日,人事部、文化部授予于是之、朱琳、李默然等30位艺术家“国家有突出贡献话剧艺术家”荣誉称号。文化部授予赵有亮、朱旭等80人“文化部优秀话剧艺术工作者”荣誉称号。4月6日至25日,在北京举办“纪念中国话剧诞辰100周年暨第五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来自全国的31台优秀话剧在遍布北京城区的13个剧场上演62场。这些剧目均是近5年来的优秀新创剧目,包括《立秋》、《望天吼》、《我在天堂等你》等已经观众和市场检验的精品佳作。话剧百年经典剧目的展演则于4月至6月分别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杭州、沈阳等地举行。(苏丽萍)

全国文物普查

为期五年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于4月展开。为确保文物普查质量,开始的6个月是用于标准的完善和人员的培训。从今年10月起,第二阶段工作逐步展开,主要任务是以县域为基本单元,实地开展文物调查。本次普查在摸清家底的同时,要建立全国不可移动文物的数据库,为每件文物做一个“电子身份证”。我国分别于上世纪50年代和80年代进行过两次文物普查,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范围比前两次有了扩展,在地域上,不仅有地上、地下,还包括内河和领海的水下不可移动文物;在类别上,乡土建筑、工业遗产、文化线路等过去被忽略的项目都在普查之列。(李韵)

非遗传承人

6月9日,恰值我国第二个“文化遗产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公布,共226名,涉及到民间文学、杂技与竞技、民间美术、传统手工艺技艺、传统医药五大类的134个项目,包括讲述民族历史和传说故事的民间说唱艺人,精通剪纸、雕刻和众多传统手工艺制作技艺的能工巧匠,擅长传统医药炮制、针灸正骨等医药医术的著名医师。这些代表性传承人的确定,使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当今时代的传承,更加突出、明确和具体。(谌强)

文化生态保护

6月9日,我国第一个文化生态保护区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经文化部批准在福建省设立,厦门、泉州、漳州三地的文化遗产以及与文化遗产相关的自然环境、文化生态环境等,成为这一文化生态保护区“活态保护”的重要内容。设立文化生态保护区,标志着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已从社会关注、项目保护和传承人保护的层面,进入到整体活态保护的新阶段。(谌强)叫停低俗电视节目

8月11日,国家广电总局下发通报,批评重庆卫视的《第一次心动》选拔节目存在严重违规行为,要求立即停播。通报指出,该节目“比赛环节设计丑陋粗糙,评委言行举止失态,节目设计缺乏艺术水准,内容格调低下,演唱节目庸俗媚俗。”其后几个月时间内,广电总局又连续叫停存在此类问题的深圳卫视的交友节目、广东电视台的女性整形真人秀节目,以及浙江两家电视台的涉性节目,并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对群众参与的选拔类广播电视活动和节目的管理,切实抵制低俗之风。这一系列行动,被誉为一项面向中国电视观众的“心灵环保”工程。(彭程)

五个一工程

9月7日,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和颁奖晚会在北京举行,共评选出268部优秀作品。其中,电影《张思德》、《云水谣》、《太行山上》,电视剧《恰同学少年》、《延安颂》、《插树岭》、《亮剑》,话剧《立秋》等8部作品获得特等奖,电影《我的长征》、电视剧《八路军》、话剧《黄土谣》、歌曲《吉祥三宝》、广播剧《代表中国》、文艺类图书《笨花》等122部作品获得优秀作品奖,电影《戎冠秀》、电视剧《红旗谱》、话剧《平头百姓》、歌曲《永恒的彩霞》、广播剧《有个同学叫江洋》、文艺类图书《八月桂花遍地开》等138部作品获得入选作品奖。(宫苏艺)

国家大剧院

半个世纪前立项、2000年破土、2001年开工,历时多年建设、吸引国人目光的国家大剧院落成。外形宛若一颗晶莹剔透的水上明珠,坐落于首都北京心脏位置的国家大剧院,由歌剧院、音乐厅、戏剧场及相应的配套设施组成,能够满足多种艺术表演形式的需要,具有世界一流水平。高水平的演出效果、巨大的容纳力、高科技的设计、炫目的外观,使这一国家的标志性文化设施熠熠生辉。从9月25日的首场试演,到12月22日的正式演出,国家大剧院为各种文艺作品提供了崭新舞台,22日开启的国际演出季更将汇集国际一流和国内顶尖的名家、名剧、名团、名曲。(肖一)

会诊网络恶俗歌曲

10月19日,音乐界知名人士和门户网站音乐主编在京举行座谈会,为网络音乐的健康发展出谋划策,并发出“抵制网络歌曲恶俗之风,倡导网络音乐健康发展”的倡议。此次被称为“会诊”的座谈会引起极大反响。大部分人力挺音乐家们的倡议。更多的意见是对网络歌曲的未来提出了善意的建议:恶俗之作大行其道,只因网上的优秀作品不够多。(李韵)

鲁迅文学奖

10月28日,第四届鲁迅文学奖在鲁迅故乡浙江绍兴颁发,32位作家分享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杂文、文学理论评论和外国文学翻译七个奖项。鲁迅文学奖是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大奖之一,“获奖作品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业绩,反映变革时代社会精神生活和人民情感世界的嬗变,体现了2004-2006年3年来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与时代共同进步、与人民血脉相连的精神风貌,也展示了他们致力于艺术探索和创新的努力。”专业人士说。(付小悦)

德艺双馨

11月5日,中宣部、人事部、中国文联隆重召开第二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授予56位艺术家“第二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光荣称号。这56位艺术家是:于志新、山?、王瑶、王小燕、王书平、王汝刚、韦苏文、尹力、邓宝金、龙红、平措扎西、卢现艺、卢禹舜、印青、冯英、冯小宁、巩汉林、朱红、朱彤、刘佳、刘劲、刘全和、齐春生、孙晓云、李乃蔚、李树建、杨阳、吴子牛、吴碧霞、何洁、沈铁梅、张治中、陈彦、陈素珍、陈维亚、琥利平、林强、郑晓华、孟广禄、孟卫东、赵明、赵雁君、胡玫、查明哲、哈亦琦、骆根兴、倪惠英、奚美娟、高西西、黄宏、阎维文、彭丽媛、曾静萍、谭利华、翟万益、潘虹。(苏丽萍)

八艺节

11月5日至20日,第八届中国艺术节在湖北精彩上演。创办于1987年的中国艺术节是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家级艺术节。经过半个多月的激烈角逐,京剧《廉吏于成龙》、昆曲《公孙子都》、花鼓戏《十二月等郎》、歌舞《家住长江边》等17台剧目从54台参评剧中脱颖而出,获得文华大奖。本届艺术节共演出参评剧目109场,参演和外演剧目66场,举办14场群星奖决赛。为了让更多群众共享文化大餐,组委会规定,艺术节每场演出必须销售不少于总座位数15%的低价位票,有的演出票价仅需20元。20所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每天参观者络绎不绝。据不完全统计,“八艺节”期间参观人数总计达到37.5万人次。(李蕾)

梅兰芳大剧院11月28日,走过半个世纪风雨历程的中国京剧院正式更名为中国国家京剧院,其所属的梅兰芳大剧院也同时揭牌,并上演了深受观众喜爱的经典京剧剧目,成为京城又一座以京剧演出为主的设施先进的现代化剧场。梅兰芳大剧院坐落于繁华的金融街与古朴的平安西大街交汇点上,外部采用钢架支撑的扇形屋架配以玻璃屋面,内部装饰融入了中国传统建筑形式的中国红,大墙上镶嵌着数十个金色的绘有京剧经典剧目场景的木质圆形浮雕。剧场座席1010位,分为上中下三层。(苏丽萍)

青创会

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12月13日―16日在北京召开。有“小作代会”之称的青创会每五年召开一次,成为展示中国当代青年文学成就的窗口。在青创会召开之前,郭敬明、张悦然、李傻傻等一批“80后”作家加入中国作协,一时成为热点。而在这次青创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249名正式代表平均年龄36岁,“70后”作家占了一多半,“80后”作家有24人。“‘60后’进入中坚行列,‘70后’迅速崛起,‘80后’脱颖而出”,成为对青年作家创作群体的形象描述。与这些青春面孔相对应的是青年文学的累累硕果。(付小悦)

调整节假日加强文化传承

在广泛征求各界意见和社情民意的基础上,修改后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经国务院通过并于2007年12月16日对外公布。根据《办法》,从明年起,新增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各放假1天,春节放假3天不变,但调整为从农历除夕开始计假。将传统节日纳入法定节假日,使百姓有时间参与民俗活动,将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优秀传统民族文化的传承,有利于增强民族凝聚力,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宫苏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