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的乐章

2007-1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文艺部主办 我有话说

国家大剧院开幕音乐会2007年12月22日在北京举行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光阴流转又一年。

自岁首至岁末,文化建设、文化发展的势头,如

火如荼,仿佛一条交织着纷繁动听的声响的河流,穿越季节汩汩流淌。当时钟指针开始丈量仅剩的几个日子时,不妨凝神静虑回想一番:一年中,我们都听到了什么呢?

最难忘的声音,无疑是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所提出的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宏伟目标。那是如号角、如洪钟大吕般的声响,激越而宏亮。它奏响在金秋季节的北京,声波在整个神州大地上迅速地传递,山呼海应,激起巨大的回响。这一决策的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将随着时光的推移而日益清晰地呈现。

如果说,全国各地加快文化设施建设的步伐,如同繁密的鼓点声不绝于耳,那么国家大剧院、梅兰芳大剧院等国家级艺术殿堂的相继落成揭幕,则仿佛是一个个高亢嘹亮的乐句。美轮美奂的舞台上,将荟萃各种表演艺术精品,当大幕拉开时,当灯光闪亮时,那些或曼妙或激昂的场景、画面和舞姿,那些金玉之声、裂帛之音,将令无数观众如醉如痴。

以第八届中国艺术节为代表的一系列电影节、音乐节、动漫节、戏剧季、舞蹈季等活动的成功主办,仿佛一部气势恢弘的交响乐中,一个个精彩的乐章。把鲜花和掌声,献给烹制出一道道精美文化盛宴的作家、艺术家和文化工作者吧,第十届“五个一工程”和德艺双馨奖的颁发,正是向他们的致敬。从高层领导人到平民百姓,从庙堂到里巷,建设和弘扬优秀文化的意愿,一样强烈,一样执着。

而将传统节日以立法形式确定为节假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确定,则是守护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这一宗旨的具体体现。同样譬喻以音乐,它让我们联想起江南丝竹,声声拨动心弦,联想到陕北腰鼓,槌槌敲打心坎。高低疾徐中,都是华夏热土的声色情韵。它传递的是一个民族的文化自尊和自信,它连接着的是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浴火重生、走向复兴的美好前景。在全球迅速走向一体化的今天,越是真正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也越能够为世界所瞩目所接纳,也越具有生生不息的强大生命力。

或大弦嘈嘈,或小弦切切,或轻拨慢拢,或急管繁弦……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舞台上,无数双勤劳而智慧的手,共同弹奏了一曲文化建设的辉煌乐章,金声玉振,响遏行云。在让人们享受文化发展成果的同时,它们也印证了文化蕴涵的无穷魅力,展现了“文化软实力”鲜活生动的存在形态。

当新年的钟声敲响时,让我们细心倾听。在其后的三百六十五个日子里,会有更多动听的声音,源源不断地递送到我们的耳畔、心中。

 

2007年,中国话剧迎来百年诞辰。这是在首都剧场举行“中国话剧百年展”。资料照片

2007年11月23日拍摄的梅兰芳大剧院外景。新华社发

2007年12月14日,四川广安参加“三下乡”活动的文艺工作 者在华蓥山区溪口镇为群众表演节目。新华社发(邱海鹰摄)

 

2007年12月13日,一名司机在为即将驶往农村的电影流动放映车挂上彩带。当日,湖北省第四批共12台农村电影流动放映车开始发放。新华社记者杜华举摄

2007年12月23日,参观者在古宅里观赏画展。当日,苏州五位画家的“墨缘五友”中国画小品展在观前街严家巷的“艺社”举办。“艺社”是清同治初年的建筑。新华社发(戚振林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