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的力量

2007-1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科技部主办 我有话说

11月26日上午,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科技人员们在欢庆中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取得圆满成功。北京航天飞控中心雷勤宝摄

站在2007年的结点回望:嫦娥奔月、大洋远航、“人造太阳”成功运行

……记忆鲜活如泉涌。用一位科学家的话说,这是一个科学技术发展的“黄金时代”。然而在这个“黄金时代”,深深烙在我心上的却是这样一个瞬间:

那是嫦娥一号升空之后,我到一所农民工子弟小学采访,校园非常简陋,孩子们大都穿着大好几号的运动服。一进门,我就看到墙上黑漆涂成的简陋的黑板上写着“热烈祝贺嫦娥一号发射成功!”知道我从北京来,孩子们围着我连珠炮似地发问:“你见过卫星吗?”“你见过宇航员叔叔吗?”“以后我也要当宇航员!”“那我要造卫星,把你们送上天!”孩子们被自己的梦想打动着,兴奋地笑着跳着,张开双臂像鸟一样在操场上飞翔。这些孩子还分不清飞机和航天器的区别,但科学的信念已在他们心中生根。

也许,明天,他们会成为书写科技历史的人!

很多人会用“冷静”来形容科学技术――没有经济的起伏跌宕,没有文化的激情张扬,没有教育的温情脉脉――科学技术是理性的,精确到不允许任何感性的掺杂和偏差。但我们不可忽视这理性内蕴的高潮:自然而朴素的科学力量,是历史前进的“发动机”,是孕育和滋养综合国力的“该亚”!

――龙芯2E设计技术向国外企业有偿授权使用。计算所所长李国杰院士说:“龙芯系列的成功,可能打破西方大国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的垄断,改变世界信息产业的格局。”

这里,科学的力量带来经济力的提升。科学技术是经济大厦的砖石,因这砖石的坚固,大厦才拔地而起,一层层向天空伸展!

――我国首个量子密码网络系统测试成功。中科院院士郭光灿说:“这是迄今为止国际公开报道的唯一无中转、可同时、任意互通的量子密码通信网络,标志着量子保密通信技术从点对点方式向网络化迈出关键性的一步。”

这里,科学的力量转化为国防力的保障。科学技术是安全堡垒的屏障,因这屏障的严密,堡垒才无懈可击,严正地捍卫着民族的尊严!

――嫦娥一号卫星胜利升空,绕月探测取得科学成果。绕月探测工程总指挥栾恩杰说:“月球探测,对进一步提升我国的国际地位,增强民族凝聚力和综合国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这里,科学的力量凝聚成民族精神的合力。理性的光辉升华为精神的力量,激励起一个人的志向,引导一代人的价值取向,振奋一个民族的精神!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2007,科学的力量从未让我们失望;2008,新的目标,新的期待,我们整装待发。

二连巨盗龙复原图,我国科学在内蒙古发现世界上最大的似鸟恐龙化石,将其命名为二连巨盗龙。新华社发

在武汉的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白鳍豚馆内,刚出生的小江豚和妈妈形影不离。这是世界上第二只在人工饲养条件下繁殖的长江江豚。新华社发

地球磁层的示意图以及欧洲空间局“星簇”卫星探测到的“磁重联”三维几何结构。以我国科学家为核心的国际联合研究团队首次观测到“磁重联”的三维几何结构,描绘出了人类前所未见的太空磁场的“天然舞姿”。新华社发

首都国际机场快速轨道线首列直线电机车辆在中国北车集团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线。该车将首次实现国内城轨车辆自动无人驾驶运营。新华社发

一只东北虎正在进食。为进一步健全东北虎种群DNA谱系档案,中国横道河子猫科动物饲养繁育中心今年共对150余只东北虎进行了DNA采样。新华社发

12月8日,我国第24次南极科学考察队乘坐的“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在南极浮冰区行驶。新华社发

12月21日,我国首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支线飞机ARJ21-700,在上海飞机制造厂总装下线,标志着中国飞机正式跻身世界民用客机行列。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