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大事记

2007-12-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两免一补”的落实,温暖了农村孩子的灿烂笑容。

“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启动

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启动

“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首批28所高职进入论证阶段。这是我国高等职业教育从规模发展走向内涵建设、质量提高的一个重要标志。内涵建设、专业设置、产学合作是高职发展的重点。

中央财政25亿元实施高教“质量工程”

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将斥资25亿元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该项工程是经国务院批准实施的重大本科教学改革项目,是继“211工程”、“985工程”、“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之后,直接针对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而采取的重大举措。

全力加强学校及周边治安

国务院转发教育部《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明确了学校、家庭、相关部门、社会的责任,确立了清晰的责任主体。《纲要》要求,通过开展公共安全教育,培养学生的社会安全责任感,逐步形成安全意识,掌握必要的安全行为知识和技能,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常识,预防减少安全事故对中小学生的伤害,保障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中东部地区实施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

中东部地区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顺利实施,财政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资金足额到位。中央财政预拨免学杂费、补助公用经费的资金92亿元,免费教科书专项资金14亿元。至此,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实现了免费上学。

七举措引导民办高校健康发展

教育部制定《民办高等学校办学管理若干规定》,采取七项举措引导民办高校健康发展:与财政、税务等部门建设协调机制;推进民办高校督导制度建立;核查民办高校基本办学条件;具体规定资产过户要求;加强民办高校招生监管;构建政府、高校、行业、社会相结合的管理新格局。

孔子学院让世界了解中国

4月9日,孔子学院总部成立,成为全球孔子学院的最高管理机构。12月11日,第二届孔子学院大会在北京举行。目前,平均每4天就在海外诞生一所孔子学院,6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210所孔子学院。孔子学院已成为海外汉语推广的基地、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促进中国与各国交流合作的平台。

“阳光体育运动”开展学校体育大受重视

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启动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教育部要求地方把加强学校体育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突破口。

国家确定教育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

国务院批转教育部《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要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十一五”期间教育发展的主要目标明确:教育事业持续发展,教育体系更加完善;城乡、区域教育更加协调,义务教育趋于均衡;教育质量明显提高,创新能力稳步增强;教育机会不断增加,国民受教育水平进一步提高。同时,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增强教育发展的生机与活力;加大教育投入,加强经费管理;转变政府职能,加强依法治教;全社会共同努力,开创教育发展新局面。

贫困生得到最大规模扶持

国务院发出《关于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进一步建立健全我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该体系包括:完善国家奖学金制度、设立国家励志奖学金、完善国家助学金制度、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

中央和地方财政2007年半年投入的经费达到154亿元左右。新的资助政策体系中各项政策和措施都真正落实到位后,助学经费将达500亿元,约1800所高校的400万学生和1.5万所中等职业学校的1600万学生将获得资助。

世界大运会中国代表团名列金牌榜首

第24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中国代表团共获得了33枚金、30银、27铜的成绩,位居金牌榜首位。俄罗斯队和乌克兰队分列第二、第三位。共有来自全世界15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名运动员参加本届比赛。

《第一套全国中小学校园集体舞》在全国推广

教育部组织创编《第一套全国中小学校园集体舞》,包括了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等7个校园集体舞蹈。自2007年9月1日起,在全国中小学校全面推广。

党的十七大高度重视教育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报告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中等职业教育迎来发展机遇

2007年秋季启动中职资助政策,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每人每年1500元,促进了中职扩招,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招生突破800万;此外,“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将投入5亿专项资金,启动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

免费师范生走进大学校门

中央财政出资,教育部直属6所师范大学招收免费师范生1万余人,重点加强农村中小学师资队伍建设。大批优秀学生报考免费师范生,招生计划顺利完成。免费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毕业后要从事中小学教育工作十年以上。此举对培养大批优秀教师、促进教育公平、进一步形成了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让教育成为全社会最受尊重的事业。

远程教育覆盖一亿多农村中小学生

到2007年底,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全部完成,工程完成投资111亿元,其中,中央专项资金50亿元,地方投资61亿元。工程覆盖中西部36万所农村中小学,1亿多农村中小学生将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两基”攻坚目标如期实现

2007年底,西部地区“两基”攻坚目标如期实现:“两基”人口覆盖率达到98%,比攻坚计划实施前的77%提高了21个百分点,超出计划提出的85%的目标13个百分点;初中毛入学率达到了90%以上,青壮年文盲率降到5%以下。长期以来困扰西部地区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农村孩子“上学难、留不住”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西部农村学校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

生源地助学贷款试点省市完成任务

2007年试点开展生源地助学贷款的五个省市江苏、重庆、陕西、甘肃、湖北共443个县全部实现了生源地助学贷款,总计11.3万人获得贷款,总金额13.5亿元。重庆、甘肃、陕西三个省市的生源地信用贷款审批的人数超过了2006年当年的审批人数。其中,甘肃省审批的人数超过了去年的四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