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务实自信 大有作为

2007-1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练玉春 我有话说

一年,转瞬即逝。

在2007年即将过去的时候,整理中国教育在这一年中的所作所为,历数这一年中国教育的成就和大事,明显感受到:2007年的中国教育,务实自信、大有作为。“中东部地区实施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106亿中央财政拨款、“两免一补”的政策,让中国所有的农村孩子得以接受真正意义上的“义

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进一步建立健全”,中央和地方财政在半年中投入154亿元资助贫困学生。在各项政策和措施真正落实到位后,助学经费将达500亿元,约2000万学生将获得资助;“万名免费师范生走进大学校园”,1.2万优秀学生被教育部直属6所师范大学录取,完备的培养计划,扎实的专业教师教育,毕业后服务农村、服务西部,未来的优秀教师乃至教育家就在他们中间成长。

2007年,大量的资金投入到基础教育、贫困生资助、教师教育、农村师资建设这类教育的基础环节,在国家财政能力增强的大背景下,中国对教育采取了务实的姿态:从基础做起,从源头强化,中国教育要成长为根基牢靠、枝繁叶茂的事业。

“加强学校周边治安治理”、“创建和谐校园”、“‘阳光体育运动’走近学生”、“第一套全国中小学校园集体舞在全国推广”,安全、和谐、学生体质……这些关系教育健康发展的务实之举接踵而来,既培育着教育的大环境,更支撑起教育的健康骨架。

“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启动”、“中等职业教育迎来发展新机遇”、“引导民办高校健康发展”,这些在教育领域原本处于边缘地位的学校在2007年发现:自己不再是角落里冷清度日,而已经成为教育发展的焦点、国家扶持的重点、学生投考的热点。

务实,就是一种自信。自信,赢得了大有作为的好局面。

中国教育在2007年中这些踏踏实实的布局,透露着、塑造出的就是中国教育大有作为的自信形象――

“平均每4天诞生一所孔子学院”、“世界大运会中国代表团名列金牌榜首”、“中国‘两基’攻坚目标如期实现”、“中国大学生主流奋发向上”、“中国远程教育覆盖一亿多农村中小学生”……自信的中国教育,在世界的舞台上,展示出强劲、年轻的发展后劲。

党中央、国务院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大力倡导尊师重教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党的十七大提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出台,2007年,注定将浓墨重彩地被写入中国教育的史册。

2007年的中国教育承上启下,由此出发,中国教育的明天前程远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