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的温暖

2007-1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教育部主办 我有话说

如果说教育是人类传递智慧和文化的一盏明灯,那么2007年中国教育所作的一切踏实而充满温情:为这盏灯加足了油。这是一个让人舒心并感受到体贴的年份,这是一个值得记住并为之振奋的年份。

这一年的春天,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1.5亿孩子上学“全免费”了。“两免一补”不是从2007年开始,却是在2007年迈出最扎

实的一步。“自古读书须缴费,而今上学不花钱。”朴素的话语显示出老百姓的惊喜和满意,许多孩子返回学校,拿起书本,从此,他们的眼里不再只是贫瘠;从此,他们的生命寻找到绿洲;从此,他们的梦想插上翅膀。

这一年的夏天,所有的家庭再不用为筹不足孩子上大学的学费而发愁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其实是我国教育体系中的一个细节,从关注数量到完善细节,我国高等教育正在向内涵发展转轨。最让人感动的是,关于高校助学体系,谈论最多的话题是如何在资助中维护学生的自尊心,这,不正是教育的涵义、文明的尊严么?

这一年的秋天,六所部属师范院校的10933名师范专业学生轻松地来到学校,师范生教育重回免费时代。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一举措带来两个“最”字,让最优秀的人当老师,让教育成为全社会最受尊敬的事业。这意味着我们所有的孩子不仅能够上得起学,还能够上好学,接受良好的教育。

这一年的冬天,西部地区“两基”攻坚战役迎来最后的凯旋。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这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大范围的教育普及,这也是世界教育史上“伟大的奇迹”。在陕甘宁、在云贵川、在八桂大地、在青藏高原……一幢幢新校舍拔地而起,一套套卫星接收设备运进校园。如今,西部令人陶醉的不仅是风吹草低、长河落日,更有美丽的校园和孩子们的笑脸。

2007年,是平凡的一年,踏实,奋进,每个人的努力都像往常一样;2007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大手笔孕育着大发展,未来的许多辉煌在今年悄然埋下伏笔。岁末回眸,阳光带着新鲜的梦想在窗外飞舞,温暖,一如倘佯在母亲的怀抱中。

英才辈出,奠基发展

青春活力,笑对成功

健康锻炼,友好成长

免费师范,培育未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