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大事记

2007-12-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1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1月29日,新华社受权播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这一文件提出,发展现代农业是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

2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3月5日―16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物权法、企业所得税法。

3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

4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4月18日,中国铁路的第六次提速,时速200公里以上的D字头国产动车组投入使用。

5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5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18%。6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6月7日,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经国务院同意,批准重庆市和成都市设立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6月18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发出通知,规定从7月1日起,调整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政策,取消了553项高污染、高耗能和资源性产品的出口退税,降低了2268项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对钢坯、焦炭等142项“两高一资”产品加征或开征出口暂定关税。

6月29日,《劳动合同法》经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从2008年1月1日开始施行。

7月11日,国务院发出通知,要求在全国范围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将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保障范围,稳定、持久、有效地解决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

7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

8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8月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在天津滨海新区进行试点,允许境内居民以自有外汇或人民币购汇直接投资香港股市。

8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

9月11日,经国务院同意,证监会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黄金期货。

9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3.60%提高到3.87%;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7.02%提高到7.29%。9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七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0月15日―21日,中国共产党十七大召开。胡锦涛作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对今后一个时期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和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

10月15日,上证综合指数午盘上涨,首次突破6000点。

10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同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信息,受食品价格涨势趋缓等因素影响,今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6.2%,涨幅比8月份的6.5%小幅回落。这是自今年5月连续4个月上涨以来,CPI涨幅首次出现回落。

11月14日,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宣布,今年第三季度我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攀升的局面出现扭转,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这两项主要污染物首次出现下降的拐点,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下降1.81%,化学需氧量由上半年的同比增长0.24%转为前三季度的同比下降0.28%。

11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同日,建设部等九部委发布了新的《廉租住房保障办法》,明确将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纳入廉租住房保障体系。

12月1日,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公布实施,将原有的“五一”7天假期缩短为3天,增设清明、端午、中秋三个假期,并同步出台《职工带薪休假规定》。

12月3日―5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全面分析了当前我国经济形势和国际经济环境,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12月18日,交通部宣布,经过近15年的建设,总规模约3.5万公里的“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将于今年年底基本贯通。

12月19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中央财政工作会议上说,2008年中央财政将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并将全面实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

12月20日,全国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透露,今年前11月,城镇新增就业1105万人,预计全年将超过1200万人,为实施积极就业政策以来最好水平。

12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这是央行年内第六次加息。

12月22日,全国农业工作会议透露,2007年我国粮食连续4年增产,总产量超过1万亿斤,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有望突破4000元。12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始审议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拟将个人所得税工薪费用的减除标准从1600元/月调整到2000元/月。

12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4.5%。这是央行年内第十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截至12月25日,今年以来沪深股市A、B股成交45.13万亿元,权证成交4.61万亿元,封闭式基金成交0.51万亿元,三项累计成交50.25万亿元。同日,国内期货市场年总成交金额突破40万亿元。12月27日,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透露:2007年我国电子信息产业销售收入达5.6万亿元,5年来年均增长27%,规模扩大了3.3倍。目前我国电信网络和用户规模位居世界第一,电子信息产业规模位居世界前列。同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等交易货币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7.3079元,创下汇改以来新高。(李慧辑)

和谐号动车组列车运行在京广线鸡公山段原瑞伦摄

郭红松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