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平稳快速的主旋律

2007-1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经济部主办 我有话说

盘点即将过去的2007年,众多数字合奏出一部辉煌的乐章,平稳快速,则是这部乐章的主旋律。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说,增长较快、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民生改善是2007年中国经济的主要特征。

平稳快速:数字背后的发展事实

这一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

有新的突破,增长将达到11%以上,这意味着中国GDP增幅已经连续5年保持基本平稳。而在GDP增长的背后,我们可以读到更多经济效益明显改善的事实。

来自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的消息:今年我国财政收入将达到5.1万亿元,比上年增加1.2万亿元,增长31%。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说:“财政收入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经济结构优化、经济效益提高和收入征管加强。”

测算表明,今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将达到2.5万亿元,比上年增加6000亿元。中央企业预计全年实现利润9800亿元,同比增长30%,央企效益增长基础日益稳固。

在人民币持续升值和出口退税率连续下调的情况下,对外贸易快速增长。海关总署预计,全年进出口总额将超过2万亿美元,海关税收将达到创纪录的7000多亿元,比上年增收千亿元。更为可喜的是,出口结构有所改善,高耗能、高排放和资源性产品出口增长减缓。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继续提高,实施“走出去”战略迈出新步伐。

权威人士指出,2007年我国经济结构不断改善,改革开放继续深化。自主创新能力得到增强,重大技术装备制造水平和自主化率稳定提高。能源、交通、水利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长足进展,煤电运等瓶颈制约进一步缓解。西部大开发、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和中部地区崛起取得积极进展,东部地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出现新气象,区域间生产要素流动活跃,出现良性互动的好势头。

丰收增收:新农村建设走进新天地

2007年尽管水灾旱灾连连,但粮食生产克服严重自然灾害影响,预计产量达到1万亿斤以上,连续4年获得丰收,是本世纪以来首次达到1万亿斤水平。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实际增长7%左右,连续4年持续较快增长。

2007年是惠农政策效果全方位显现的一年。

有关专家指出,粮食持续丰收的根本原因,是让种粮农民有钱赚。为此,国家近几年先后取消农业“四税”,农民每年减负约1250亿元。同时,国家支农惠农政策力度不断加大,今年中央财政安排各种农业补贴资金达到513.63亿元,增幅达66%。全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各项支出将达到4318亿元。

一系列扶持生猪生产、稳定市场供应的政策措施出台。作为惠农政策的重要举措,国家在全国开展政策性生猪保险试点,由中央和地方财政“拿大头”帮助养殖户上保险。截至2007年11月底,全国已为2100多万头能繁母猪投保。

从2007年春季学期开始,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了学杂费,国家还为贫困家庭学生提供免费教科书、补助寄宿生生活费。财政部教科文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这项政策全部到位后,将惠及40多万所农村中小学校、近1.5亿名农村中小学生。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积极推进。今年前三季度,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县(市、区)达到2448个,覆盖面85.53%,参加人口达7.26亿人,参合率85.96%。

2007年,中国政府郑重承诺,建设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要用国家的力量为农村困难群众编织一道“安全网”。目前,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在全国初步建立,纳入低保的人数预计今年年底将达3000万人。

节能减排:让青山绿水离我们更近

2007年,节能减排出现重要“拐点”。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3%,两项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出现近年来首次下降,降幅分别为1.81%和0.28%。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指出,今年以来国家实施的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是节能减排重要拐点出现的保障:

――国务院成立了节能减排领导小组,温家宝总理亲自担任组长。国务院批准印发了节能减排要实施的10个方面45条措施,措施正在逐步落实。节能减排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的考核标准正式出台。

――加快推进结构调整,遏制高耗能、高排放的行业过快增长。电力行业通过“上大压小”,关停小火电机组1000多万千瓦,钢铁行业上半年关停落后炼铁产能1140万吨,炼钢产能870万吨。7月1日起,国家取消553项高污染、高耗能和资源性产品的出口退税,降低2268项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对钢坯、焦炭等142项“两高一资”产品加征或开征出口暂定关税。

――加快实施十大重点节能工程,政府支持了700多项重点工程,这些工程如果完成,可以形成3000多万吨标准煤的节能能力;深入开展千家企业节能行动,公布了千家企业能源利用状况报告,启动了重点耗能企业能效水平的对标活动。

――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建立了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在第一批国家循环经济试点的基础上,第二批92个循环经济的示范单位已经正式启动。

――实施了有利于节能减排的经济政策,特别是出台了节能技术改造财政奖励资金管理办法,主要是采取以奖代补的方法,鼓励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对淘汰落后,财政部门和发改委也制定了用市场的办法,转移支付的办法,建立淘汰落后的机制。

――发改委等17个部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节能减排全民行动。

中央财政全年共安排235亿元用于支持节能减排,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各项抑制高耗能、高排放产业的经济政策紧锣密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