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七位研究生共演京剧《锁麟囊》

2008-01-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苏丽萍 通讯员昝馨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苏丽萍通讯员昝馨)岁末的京城,寒风凛冽,但长安大戏院内却涌动着观剧热潮。由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七名学员主演的传统京剧《锁麟囊》,受到戏迷们的欢迎,场内高潮迭起,掌声、喝彩声不断,气氛十分热烈。

京剧《锁麟囊》是京剧大师程砚秋先生的代表作,由剧

作家翁偶虹先生创作于1940年,故事题材取自《剧说》,讲述的是登州富家女薛湘灵,出嫁之日因避风雨,在春秋亭内遇到另一出嫁女赵氏,见赵氏贫穷悲啼,便将随身所带装满珠宝的锁麟囊赠予赵氏。6年后,因为水灾,薛湘灵与家人失散后沦为女仆,而其主人正好是当年的赵氏。赵氏得知实情,万分激动,遂与薛氏结为金兰之好,并助其水灾后一家团聚。这出戏剧情虽落俗套,但立意深刻,结构严谨,人物形象鲜明,尤其是见难相助、善有善报以及为富不可骄奢、常怀悲悯之情的传统美德,均能引起观众的共鸣。而此剧成为程派代表作而久演不衰,还在于它优美的唱词和唱腔。该剧唱词富于文彩,如“这才是人生难预料,不想团圆在今朝。回首繁华如梦渺,残生一线付惊涛。柳暗花明休啼笑,善果心花可自豪。种福得福如此报,愧我当初赠木桃”,此类唱词优美且通俗易懂,深得戏迷称道。而唱腔之美更是吸引了大批戏迷,据说程先生当初拿到剧本后,并未仓促上演,而是用了一年半的时间琢磨唱腔,因此《锁麟囊》被公认为是集程派唱腔之大成者,也成为京剧的经典之作。

此次上演的《锁麟囊》与以往不同,是经过加工、提炼的整理版,在剧情设置上更显紧凑。此次的演出班底是北京京剧院青年团,共有七位研究生参加演出,其中薛湘灵由王晓燕、吕洋、迟小秋分别出演;薛良由高彤扮演;梅香由徐孟珂扮演;赵守贞由马帅扮演;倪茂才则出演赵禄寒一角。这几位研究生都是当今京剧界的优秀青年演员,不仅专业技术过硬,其综合素质同样十分突出。特别是三位薛湘灵,唱做俱佳,表现出色。首先出场的王晓燕将薛湘灵的娇嗔、任性表演得形象、到位;吕洋则将脍炙人口的《春秋亭》一段唱得动情、婉转,引来阵阵喝彩声;最后出场的迟小秋堪称大轴,唱得如泣如诉,其炉火纯青的表演将场内气氛推向高潮。有趣的是丑角徐孟珂此次出演丫环梅香,居然扮相漂亮,做工精细,表演夸张、幽默,赢得不少掌声。其他几位甘当绿叶的研究生也很称职,体现了青研班团结一致、共同弘扬京剧艺术的“一棵菜”精神,得到了戏迷们的肯定和好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