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有利于香港长远、整体利益和长期繁荣稳定

2008-01-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香港12月31日电香港舆论持续热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2012年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及有关普选问题的决定。31日出版的香港各大报纸继续以大篇幅报道,并发表社评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照顾了香港社会多元化诉求,符合香港整体利益,明确普选时间表更得到香港社会的普遍认

同和肯定。香港可以从此摆脱政制发展争拗,集中精力提高经济竞争力,特区政府也可以把施政的优先次序转向经济及民生事务。

香港《文汇报》在题为《社会各界认同普选时间表》的社评中说,全国人大常委会明确普选时间表得到香港社会的普遍认同和肯定,这显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照顾了香港社会多元化的诉求,符合香港的整体利益。香港市民已经厌倦了经年累月的政治争拗,莫不希望在明确普选时间表之后能够结束争论,停止内耗,让社会各界在理性讨论具体落实普选的同时,加快香港的经济发展。社评说,香港社会还普遍认同,有10年时间作准备,可让普选更加稳妥。

《大公报》的社评说,香港特区普选,根本意义在于进一步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体现港人的民主权利,以及进一步确保特区的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社评认为,在当前中央已就“普选时间表”作出最符合港人意愿的决定后,香港社会一定要以更加包容、更加理智、更加务实的态度展开进一步讨论,一切都必须以最有利于香港社会整体利益和长远发展为出发点,就选举的各项目标、各种办法、各个细节展开认真讨论,推进民主,繁荣香港。

《香港商报》的社评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香港政制发展作出了最有利香港长远、整体利益,有利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重大决定。社评认为,如果社会各界能够本着理性包容的精神,胸怀民主大局,照顾各方利益,表现智慧与勇气,学会务实妥协,放下争拗,凝聚共识,经过必须的法律步骤和程序,到2012年的时候,行政长官和第五届立法会的选举办法就可以适当修改,循序渐进地增加民主成分,朝普选目标迈出一步;而经过此“中转站”之后,到2017年,就可实现行政长官的普选。这样,香港的民主列车就可以以最快的速度、安全稳妥地驶抵普选终点站。

香港《成报》的社评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了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的时间表,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决策,香港民主进程跨前一大步。按照这个蓝图,香港将谱写出民主发展的动人故事。

香港《新报》的社论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香港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不仅说明中央恪守“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原则,更说明中央对香港回归10年的政局充满信心,对香港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香港经济日报》的社评说,现在中央已列出普选时间表,香港纠缠20多年的政治争拗有望解开,让港人毋须再为此内耗,可把精力集中在提高经济竞争力,与邻近城市竞赛,以及解决社会贫富悬殊、环境污染等迫切问题。香港不容再错失这次契机。

《东方日报》在一篇署名言论中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首次明确了普选时间表,消除了政治争拗的最大障碍,香港政制发展理应从此进入走向和解寻求共识的新阶段。言论说,根据宪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具有无可置疑的效力和权威性。

《太阳报》的署名言论说,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了一个明确的普选时间表,这有利香港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