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画无定法意定法”

2008-01-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杨光 我有话说

了解画家施永高的作品是无意中在朋友家看到了他的《百笑颐寿调心图》。打开画册,每一页上弥勒佛的神态都让人觉得心情大好。施永高笔下的弥勒佛非常人性化、生活化,似乎是我们身边乐观对待生活的每个人。于是,一种想深入了解他、采访他的冲动在心中萌发。

眼前的施永高和印象中的画家很不同,他在北京的冬天

可以穿着单薄的短袖背心在冷风中热情的迎接我。用儒雅、风趣、沉稳等惯用词形容施永高不够,因为他除了这些画家该有的气质之外,不可多得的是他给人一种十分随意、十分乐观、十分泰然的感觉,似乎他在看透生活之外,更加珍爱生活,而且孜孜不倦地用自己的方式积极健康的对待着生活,他的作品就是他感悟生活的最好写照。

“佛中有人情,人中有佛性,所谓佛的境界,其实仍是人的境界。”施永高这样认为。他说:“今天的社会,人们对事物的探索越来越深入,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心灵世界却每每处于变幻不定、难以掌控的境地。竞争、欲望、占有,使人经常处在惶恐和焦虑的心理状态,快乐的感觉越来越稀少。我的百笑佛,最大的价值就是希望唤醒人们心底对健康生活追求、对生活乐观的态度。”其实,仔细看这些画的题词即可见作者创作意图,如“相处无恙佛心态”、“胸怀坦荡乐哈哈”、“想开能使君不愁”、“开心开心百病散,胜过元宝千千万”、“心态平和乐事多”等等,不难感悟作者的修身养性,入世超然。当笔者问到他为什么选择画弥勒佛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时,他说:“我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处处留意民间流传对弥勒佛的理解,包括他的笑容、笑貌、性格及人们附加在他身上的精神寄托和向往。很多人认为弥勒佛是非生活化的象征,其实,并不然,他是中国老百姓几千年来对人性的一种理想的憧憬,人们把理想中最美好、最善良的人性寄托在他的身上,把对生活最乐观的态度融入他的笑貌,他的形象深入人心,所以说,弥勒佛是最能表达我对生活、对人性的态度。”

施永高自幼喜欢绘画,并与画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从没有拜过师,总是在自己摸索,在艺术的道路上他经历了不少的坎坷颠簸,走了不少弯路,经过多年的坚持,他由一名雕塑家成长为一名画家,他并没有满足,他说:大人给我取名“永高”,喻意勉励我要“永不满足、永不停息、用攀高峰”。对于艺术,我并没有浅尝辄止,而总是逢难时而上,所以总能收获一些意想不到的果实,而得到快乐。我现在正在筹备我的《观音百态图》,几乎已经完成了80%,生活总是能给我带来了取之不尽的创作素材,也丰富了绘画的创作灵感,教会了我在不同的心理条件下,用不同的手法来表现,因此,我的经验是“画无定法意定法”,只有掌握更多的技巧,了解人内心的真实需求,才能准确地表现出缤纷的客观世界。

图为施永高画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