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沈阳:“三甲争辉”辽宁博物馆

2008-01-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刘韫 记者毕玉才 我有话说

本报沈阳12月31日电(通讯员刘韫记者毕玉才)元旦前夕,北国沈阳冰封雪冻。但是,辽宁省博物馆门前却人头攒动。市民们纷纷走进辽博,观看从宋至清81位状元、榜眼、探花的“舞文弄墨”之作。74岁的沈阳市民于志超看完展览后连发感叹:“中国的科举文化真是博大精深啊!”

此次《三甲争辉――历

代状元、榜眼、探花书画作品特展》共展出书画精品135件/组。分状元篇(95件/组)、榜眼篇(13件/组)和探花篇(23件/组)三大部分,在全国首次系统地诠释了中国古代独具特色的科举文化,特别是历代科举精英们在诗、书、画等艺术创作领域的独特风采,是一个兼具学术性和知识性的精品展览。其中包括辽宁省博物馆馆藏:南宋丙辰科状元、民族英雄文天祥的《草书木鸡集序》,元代著名书法家泰不华的《题欧阳修自书诗文稿》,明代著名理学家吕楠的《赠张子言诗卷》,清代开科状元傅以渐的《行书七言诗扇页》,清代末科状元刘春霖的《楷书七言诗扇》,以及保价高达25万美金的、由苏州博物馆收藏的近代书画家、鉴藏家吴湖帆捐赠的72件《清代苏州府属状元扇》。素以馆藏丰富、体系完整、特色鲜明、精品荟萃而享誉海内外的辽宁省博物馆,自新馆开馆以来,即依托馆藏书画藏品的特色和优势,不断推出系列主题书画展览。此次辽博经过一年多的策划与筹备,联合地处江南的苏州博物馆,首次举办《三甲争辉――历代状元、榜眼、探花作品展》,是辽博与苏博共同为辽沈大众奉献的特殊新年礼物和一道精美的文化盛宴。展览将历时两个月,至2008年2月28日结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