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条路熟悉又陌生

2008-01-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看,看,措那湖,那边有好多水鸟……它可是世界海拔最高的淡水湖,这里海拔有4800多米。开车可看不到措那湖,开车走的路在那座山后面,走不到这里。

拉萨到格尔木这条路,我开车可走了将近30年了。1970年

,我参加工作的时候,只学了两个月车,就在西藏和青海这条线上跑运输了。那时候,拉萨所有的货物都要靠车出藏来拉,每个单位也都有自己的运输队。那时候,我开的是那种“老解放”,路还是土路,路上车又多,经常一走就是一个多月,吃喝睡全在车上。有时候前面的车“趴”在路上,堵得好几天都不动窝,有的司机干脆就把车停在那儿,搭回程的车回拉萨了。20世纪80年代,这条土路换成了柏油路,从拉萨到格尔木只要3天就到了,往返一个多星期就够了。

我开了一辈子车,以前只坐过一次火车,也发誓再也不坐火车了。那是九十年代初去广州,我坐了一天一夜,当时的座椅都是硬板凳,坐起来特别不舒服,下车发现自己的腿全都肿了,所以我发誓再也不坐火车。这次坐火车走青藏铁路算是破了这个誓言。这不,有个在拉萨做生意的老板,冬天要开车回老家,这条路他们不敢开,就来跟我商量让我送他们到格尔木。我昨天开着他们的车一早出发,经昆仑山口、唐古拉山口,晚上到了格尔木,休息了一宿,今早坐火车回家。现在的火车真是不一样,又干净,又舒服,我这人生第二次坐火车的感觉还不错,看来我那句誓言可以改改了。

其实,我早想坐火车走走青藏铁路了,我女儿撺掇了我好几次。我女儿去年刚刚毕业,她在北京的中央民族大学读了4年书。以前来来回回都要坐飞机,往返一趟就得5000元左右。为了省钱,过去她每年只暑假回家,寒假就不回了。自打青藏铁路通了车,来回一趟坐卧铺的话也不到2000元钱,她一年就可以回家两趟了。去年她毕业后,自己考上了西藏日报,跟你们还是同行呢。我挺支持她回西藏,一个是我们老两口就这么一个女儿,想让她留在我们身边。另外一个,现在的拉萨发展得很快,我觉得女儿在这边还是有前途的。

我亲眼看见了这几十年拉萨的巨大变化,也亲身感受了这几十年老百姓生活越过越好。过去的拉萨啥都缺,啥都需要从青海、甘肃来运。过去在格尔木就有近万辆大货车和好几万司机搞运输。青藏铁路修好了,铁路运输运量大,又快,现在拉萨啥都不缺,生活上与其他一些省会城市相比,我觉得没啥区别了。我现在也退休了,每个月都有3000多元的退休金,家里的房子也有100多平方米,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前一阵子开十七大,我们都挺关注,讲了挺多要改善老百姓生活、让老百姓看病上学的事。我对党有信心,对未来的生活有信心,以后的日子还会越过越好。现在我最想干的事,就是想带着老伴儿和女儿一家人出去旅游,想去四川的九寨沟看看,还想去海南看看。现在的交通方便啊!(本报记者钟晓军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