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三号机组反应堆厂房封顶

2008-01-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日电(记者董山峰)中核集团今天宣布,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3号机组反应堆厂房安全壳穹顶日前整体一次性吊装成功,标志着该机组土建施工阶段结束,转入全面安装阶段。这是核电站建设的重要里程碑。专家指出,此次安全壳穹顶整体一次性吊装,为国内核电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土建施工周期创造

了国内核电站建设最短纪录。

我国“十一五”时期首个开工的核电项目――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是在我国首座国产大型商用核电站的基础上,进行翻版加改进的核电工程。在改进中,秦山二期3、4号机组根据国家核安全的最新法规要求和1、2号机组建设与运行的经验反馈,进行了包括10项重大设计改进和18项重要设计改进在内的共1408项改进。通过改进,3、4号机组的设计负荷因子由65%提高到75%,安全性和经济水平比1、2号机组将进一步提高。

穹顶是核电站反应堆厂房顶盖的内衬部分,呈半球壳状,它是核电站施工中整体吊装就位的最大的钢结构件。按照设计规定,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3号机组穹顶制作分为五层,由82块弧瓣组成,在现场整体拼装,整体吊装重量为170吨。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在国内首次采用履带式吊机进行吊装,并一次性吊装成功,为国内核电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预计,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将于2011年底前后全面建成。届时,秦山二期核电站4台机组的总装机容量将达到260万千瓦,年发电能力为180亿―200亿千瓦时,将和秦山一期核电站、秦山三期核电站一起,成为华东地区一个重要的核电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