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阳“文化富民大篷车”开到百姓家门口

2008-01-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邢兆远通讯员李明)“以前对杨树病虫害防治不太明白,今天专家来到家门口,一讲俺心里就透亮了。”日前,山东宁阳县泗店镇农民薛志涛见到记者,就直夸“文化富民大篷车”的好处:“俺家种植的50多亩杨树,在专家的技术指导下,棵棵长势喜人。”

薛志涛夸的“文化富民大篷车”,是宁阳

县组织科技、文化下乡的一个创新活动形式。县里15个部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文艺演出的舞台搬到集市,把书送到农家书屋,开设科技、法律知识培训讲座。在制定下乡方案前,他们向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列出有关科技、文化、卫生、法律方面的“菜单”80多项,每次下乡都让农民“点菜”,专家“下厨”。今年,“文化富民大篷车”共组织各类文化演出100多场,受益群众30余万人次;为群众提供种植、养殖等科技书籍共3万余册;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培训人员30万人次;推广农业实用技术50多项;义诊、巡诊300多次,赠送药物药具价值20多万元;举办法律讲座20多场,法律咨询5万人次。

选择老百姓急需的内容,增加集中下乡密度。宁阳县为及时解决群众在种植、养殖、农产品销售等方面出现的问题,加大不定期下乡服务力度,鼓励专家把“课堂”设在田间地头,面对面地给予解答。在开往各乡镇的“文化富民大篷车”活动中,县卫生局在宣传卫生保健知识的同时,选派10余名专家分别到鹤山乡赵庄村、东疏镇花园村、葛石镇兴龙村义务坐诊,免费为群众查体1000余人次。县畜牧局选派专家深入鹤山乡雷庄村、东疏镇郑庄村、葛石镇三卜村为农户提供畜牧养殖技术服务。县广电局赠送了价值1万元的电缆,扶持泗店镇有线电视网络建设,开展了有线电视、广播法规宣传。县农业局组织技术人员到泗店镇徐行村进行蔬菜制种培训,现场技术指导。

在下乡的同时,想办法将“文化富民大篷车”长期“留”在乡间。成立多种形式的宣传队、宣讲团、服务队,在集贸市场、人员集中地频频演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同时培养农村文化骨干,帮助挖掘整理民间优秀文化艺术,组成了木偶戏、柳子戏、朱氏唢呐等10多个“庄户剧团”,让群众从观众变身为文化的“参与者”。县司法局组织农村法律顾问团,以案释法,向群众讲解如何依法维护自身权利和生产经营等方面的法律知识,让群众不但知法还要会用法。农资服务部门成立服务小分队,为农民提供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信息、农业科技信息、农产品市场走势信息,使群众真正将学到的科技知识和市场信息变成致富的法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