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扬大广陵学院首设“网络班委”

2008-01-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朱振国 通讯员魏训鹏、吴健)近日,扬州大学广陵学院首推网络班委制,在学生会、班级分别设置网络文化部、网络班委,这在江苏高校尚属首次。

扬大广陵学院网络班委的设置是该院进行学生自我管理、学院教育学生立体管理模式的一种新尝试,网络班委的职责是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优势,及

时做好学生会、学生社团、班级、宿舍等博客群和QQ群的建设及维护工作,及时反馈网络中学生关于学院建设、学生学习生活中的信息。通过网络班委对网络资源的聚合,学院能用最简捷的方式发现学生的兴趣和爱好,发现学生学习生活中存在的问题,以便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广大学生的心理辅导,特别是对个别特殊学生的人文关怀。

“老师,平时您以后别那么凶”,“这些天班主任怎么不到班级来了”,财务0601班的网络班委在博客上看到这些帖子后,快速审核并发到班主任董红霞老师的博客中,董老师看到留言后,晚上就到班级看望学生,密切了师生情谊。工商0701班的网络班委在博客中给老师写了帖子,反映他们班某个学生的母亲患了重病,家庭负担比较重,而该学生碍于面子一直不愿告诉老师。班主任得知这一情况后对该学生及时关注,帮他找了勤工助学的岗位并给予了一定的贫困资助,使得这一学生能与其他同学一样安心地学习。“网络班委”的推行,改变了传统的面对面的说教,开辟了学生管理教育的新渠道,使学生、家长、学院在键盘的敲动间实施了有效交流。该院负责学生工作的领导表示,他们将积极利用“网络班委”这个平台,营造更好的育人氛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