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齐鲁讲坛”北大开讲11次

2008-01-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济南1月2日电(记者赵秋丽 通讯员郑珂)2007年年末,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社科联及山东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主办的“齐鲁讲坛――齐鲁文化走进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系列活动第十一讲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结束,这标志着历时三个月的该项系列活动胜利闭幕。

据了解

,“齐鲁讲坛”是山东省目前唯一宣传、普及社会科学知识的公益性平台。2007年9月,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社科联及山东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等启动“齐鲁讲坛――齐鲁文化走进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系列活动,该项活动共进行了11场形式多样的专题活动,先后有齐鲁文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志民、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全新以及民俗学家刘德龙等18位专家、学者进京,系统介绍了齐鲁文化博大精深的思想内涵与传承脉络,以及山东学者在文学、艺术、民俗等社科领域的新成就、新成果。该项活动在首都社科界、文化界等都引起了强烈反响。

据山东省社科联有关人士介绍,这是山东省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的重要举措。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民俗学家刘铁梁说:“山东社科界大张旗鼓、形式多样地弘扬齐鲁文化,让齐鲁文化发扬光大,这改变了山东文化保守的旧有观念,体现了高度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山东省社科联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齐鲁讲坛”走进北京大学只是齐鲁文化“走出去”的一个开端,下一步“齐鲁讲坛”将扩大传播范围,逐步以高校为中心向其他省市扩展,如有可能还可以和国外的一些孔子学院合作,使齐鲁文化以此为载体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