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州一高校辅导员体验“再就业”

2008-01-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陆健)拿着个人简历,跑人才市场、赴专场招聘会、“现身”校园双选会……近一个月来,十八名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毕业班辅导员转换角色,再次踏上找工作之路,收获不少“真经”。这次辅导员“再就业”行动,开创了浙江高校辅导员就业体验之先河。

据了解,去年浙江应届大学毕业生人数为2

1.5万,比上年多了2.2万人。庞大的就业群让毕业生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同时,去年还是浙江省独立学院自主就业的第一年。每次招聘会上都是人山人海,每份工作都能吸引成百上千大学生的目光。温大瓯江学院共有962名本科生即将毕业。“僧多粥少时,把握住机会最关键。”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谢志远认为,目前应届毕业生在就业时最缺乏经验,为此浪费了很多好的机会。和其他高校一样,温大瓯江学院的辅导员都是留校学生,对就业缺乏切身体会,无法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经验和帮助。于是,辅导员就业体验制度应运而生。

温大瓯江学院的这项新制度旨在让辅导员更多了解市场信息和企业需求,使就业指导更有针对性。他们到国美电器、阿里巴巴集团、报喜鸟集团等单位应聘或者上班体验,短则数天,长则月余。“换位赴岗”的辅导员们,有过关斩将被录用的喜悦,也有出师不利失败的教训。

“修炼好‘内功’才是坐稳位置最重要的”;“认真了解企业,做好前期准备,知己知彼”;“大学时要多参与校园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很多企业更看重学生的上进心”……在温大瓯江学院日前召开的就业体验座谈会上,辅导员们总结了指导大学生就业的数条“真经”。该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辅导员叶建蒙说,最大的收获是可以现身说法,告诉毕业生怎样少走弯路。

高校辅导员的亲身就业体验给毕业生带来很大帮助。该学院的负责人认为,辅导员就业体验制度是在新形势下的一种探索,是为了让更多的毕业生找到好工作,以后每年都要进行一次辅导员就业体验行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