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波:劳模当上高校“道德教授”

2008-01-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严红枫 通讯员张冶红)最近,周宁芝、裴逸平、唐飞云等10名来自浙江省宁波市机械、服务等行业的劳模,被聘为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道德教授”。他们将定期走上高校讲台,以亲身经历传授职业素养、职业道德,用人格魅力感染、启迪、教育学生。

这10名“道德教授”中,有3名全国

劳模和7名省、市级劳模。其中,周宁芝还是十七大代表。

全国劳模唐飞云首先在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开课,他通过介绍工作经历,着重告诉大学生该抱着干一行爱一行的态度工作。报告会结束后,意犹未尽的大学生围着他问个不停。

“劳模老师讲的东西很生动,有血有肉,不像德育教本里只谈理论。”商务学院大二学生徐岩坦言,原先他总想着毕业后找一份薪酬高又轻松的工作,听了讲座后很有触动,觉得应该像劳模们一样用一颗奉献的心去工作,才能让自己十年寒窗学到的知识充分发挥作用。

请全国劳动模范当高校“道德教授”在全省还属首次。特聘的“道德教授”每半个月轮流到学校开一次公开讲座,并定期分散到各个院系为学生开课、举办座谈会、下寝室与学生交流等,指导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和职业道德。该校计划近几年内陆续聘请更多的劳模,保证每个院系至少配一名“道德教授”。

“高校培养的人才不仅要技能过关,更重要的是要拥有良好品德,这样才能更好为社会服务。”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国方认为,劳模是社会道德先锋的典型代表,由他们指导大学生思想生活,使学生在言传身教中受感染、受教育、受启迪,比简单的课本教育更有效果。

长期在岗位工作的劳模也乐意走上讲台。周宁芝说:“学生思维活跃,看问题有自己独特见解,和他们交流,也能够提高自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