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千奇百怪的“另类运动”(二)

2008-0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唐若水 我有话说

▲朦胧射击。美国的一些射击爱好者对传统的射击比赛不屑一顾,而别出心裁地设计了“朦胧射击”。这是一种在半明半暗的光线下进行的射击,因而运动员必需趁黎明或黄昏时分练习或训练,而赛场则往往都得在经过特别设计的、可以使光线根据要求变暗的室内射击场。正由于光线朦胧,命中目标的难度便大大增加。无疑,“朦

胧射击”需要运动员付出更多的智慧、勇气和毅力。

▲艺术举重。传统的举重运动只要求按照规定握住杠铃举过头顶就算了事。但俄罗斯的一些业余举重爱好者又故意锦上添花,使沉重的杠铃在运动员手中变得如魔术棒一般轻灵――他们能做出旋转或侧转杠铃,在杠铃杆上倒立,或进行单手举重等等“艺术表演”,从而使本来仅仅强调力量的举重运动变得幽默风趣并富于艺术感染力。

▲牧羊大赛。今天,英国的体育爱好者们不仅挖空心思地“发明”五花八门的新颖体育项目,还煞费苦心地往后看,使许多早已消亡的古老运动重新焕发了“青春”。近年来风行于英格兰和苏格兰地区的“牧羊大赛”便是其中一例。据悉,牧羊大赛800年前曾一度在当地十分流行,但最近200多年来却已销声匿迹。按照古老的规则,每个牧羊人需赶12头山羊,途经急流险滩,翻越高山峻岭,而最困难的是还须“带领”羊群涉过一大片异常泥泞的沼泽地,全长约300英里。

当今的牧羊大赛路线与当年完全一致,参赛者(多是城市青年,须事先经过一番特别训练)风餐露宿,十分辛苦,而照料好羊群更是关键,因为比赛规定只有和羊群(12头山羊一头也不能缺)一起平安抵达目的地者才是胜家。参赛者表示:大赛不仅锻炼了意志和耐力,而且还能继承祖先们艰苦开拓疆土的精神。不过现代牧羊大赛冠军的最好成绩也比记载的古代大赛的纪录差了20小时之多。

▲长钓比赛。传统的钓鱼比赛要么比垂钓的收获量(即鱼儿的总重量),要么比到手的鱼儿的尾数,但在法国的钓鱼爱好者中,还盛行一种考验垂钓者“耐心极限”的“长钓”比赛。据悉,52岁的笛罗德最近在奥塞尔市的罗非湖创下了连续垂钓348小时的长钓纪录。在这段长达14.5昼夜的时间里,他一直留在规定的垂钓地点,而且按照规定每天仅睡2小时。

▲小道徒步。今天的法国人既喜爱高速公路,也喜欢羊肠小道。统计显示,近些年来,每年都有高占2成的法国人参加在羊肠小道上的徒步旅游,总人数达1000万人之众。就像他们的祖先一样,这些“小道爱好者”沿着弯弯曲曲、时隐时现的小径或浪迹天涯,或就在附近转悠半天便轻松回家。

法国境内小道密布,总长度达100万公里,加上每年还会新发现数万公里。应运而生的“羊肠小道发现者联盟”专门负责收集发现者提供的新信息。该组织的一名发言人声称,他们每年都会发现很多人迹罕至的古道,而在这些古道上旅游,将更富浪漫和历史意味。

发行量达15万册的《小道徒步指南》一版再版,简直就成了畅销书,书上一幅幅标有各地小道的地图自然成了小道徒步者长征的指南。在法国,没有人会怀疑小道徒步的魅力:一可健身,二可旅游,三可增加知识,四可锻炼魄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