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轮值主席国之重担斯洛文尼亚将如何挑起

2008-0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赵嘉政 我有话说

从今年1月1日开始,斯洛文尼亚接替葡萄牙,担任半年时间的欧盟轮值主席国。斯洛文尼亚位于巴尔干半岛西北部,北邻奥地利,西南紧靠意大利,东南则是前南联盟的兄弟国家克罗地亚。其总人口约为200万,首都卢布尔雅那人口则只有27万左右。

作为新入盟的东欧国家中最先担任轮值主席国的国家,斯洛文尼亚面临着巨大挑

战。在担任主席国期间,斯的1500多名公务员将负责在布鲁塞尔和卢森堡组织召开超过2000场各种欧盟内部会议,在纽约、日内瓦和维也纳还将与联合国相关机构合作召开约1000场会议。在斯洛文尼亚国内,届时也将有150场会议举行。而除了普通级别的会议,还有超过150场欧盟与其他国家的部长级峰会需要斯来组织。

除了召开会议,斯洛文尼亚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还肩负着促进欧洲一体化和维持地区稳定的重要任务。

目前,斯面临的最棘手和最现实的问题就是科索沃最终地位问题。虽然美、欧、俄三驾马车曾在去年下半年就科索沃问题达成协议,把去年12月10日作为塞科双方谈判的最后期限。而斯总理雅奈兹・扬沙去年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就说,“科索沃问题达成协议已经无望,所以12月10日之后,这事将由欧盟来处理。因为科索沃问题是欧盟的家务事,不是俄罗斯的,也不是美国的。”如今日期已过,各方都认识到,要达成协议已经是“不可

能的任务”,因为在科索沃是否独立的根本性问题上谈判双方都不会做出任何形式的妥协。所以,斯在2008年上半年不得不面对的第一个挑战就是能否解决好科索沃问题。作为前南联盟的一个共和国,现担任轮值主席国的斯洛文尼亚无疑承担着更加敏感和重要的责任。

其次,斯在担任主席国期间的另一个主要任务就是促成欧盟各国批准并执行《里斯本条约》。2007年12月13日,欧盟各国领导人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签署了一项新条约,旨在取代已经失败的《欧盟宪法条约》,并且命名为《里斯本条约》。此条约可以被看做简化的《欧盟宪法条约》,但其各项规定相对宽松。按照计划,条约批准程序将于2008年年内完成,并于2009年欧洲议会选举前生效。斯洛文尼亚则在欧盟各国批准此条约的过程中具有促进和监督的作用。虽然《里斯本条约》只需要议会批准,不会有太大困难。但爱尔兰一直希望通过全民公决来决定条约的命运,所以届时不排除仍存在部分国家不能顺利批准此条约的可能性。

除此之外,斯在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还要应对边界安全、气候变暖、进一步促进欧盟与其他国家合作等问题。

2007年12月22日,包括斯在内的东欧9国顺利加入申根区,到目前为止,已经有24个国家属于申根国家。由于申根区的扩大给欧盟的边界安全带来很大压力,虽然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目前欧盟已经为新的申根边界增加10亿欧元预算,但包括斯洛文尼亚在内的几个新申根国家成为欧盟的新边界,所以如何协调这些国家的边防、海关来共同应对产生的移民、走私等行为也是斯面临的头等大事。

另外,欧美关系、欧中关系在2008年都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欧盟目前与美国在很多问题上存在分歧,如何进一步处理好欧美关系将是斯需要考虑的问题。而随着中国的进一步发展,如何发展欧中关系、如何与中国合作也是斯在担任主席国期间的一项重要议题。

虽然斯洛文尼亚面临着如此多的挑战,但是斯总理扬沙此前已表示,斯洛文尼亚从政府、社会和人民都做好了准备,对即将来临的考验充满信心,斯洛文尼亚肯定会向欧盟、也向世界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本报萨格勒布1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