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基斯坦选战扑朔迷离

2008-0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去年12月27日,巴基斯坦人民党主席、前总理贝・布托遭遇自杀性恐怖袭击,不治身亡。人们在悲痛之余,对巴基斯坦未来的选举进程感到困惑。1月2日,巴基斯坦选举委员会首席专员法鲁克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原定1月8日举行的议会选举推迟到2月18日。

选举委员会发言人说,“贝・布托遇刺事件引发的社会骚乱已给选举准

备工作造成极大干扰。我们听取了各省政府和选举机构的报告。信德省政府特别强调,当地治安形势无法保证选举(按原计划)于1月8日举行,旁遮普省政府也发出类似的报告,只有俾路支斯坦省和西北边境省已经对大选做好了准备,因此1月8日举行选举看起来已不可能了。”此外选举委员会还透露说,由于骚乱,一些选票箱被捣毁,还有相当多的选票没有印制出来,部分电子计票器还没有到位,另外由于燃料紧张,交通运输也成为大选工作的瓶颈之一。

巴基斯坦各政党在推迟选举的问题上一直意见不一。原执政党、与穆沙拉夫总统结盟的穆斯林联盟(领袖派)党内高层人士认为,鉴于贝・布托遇刺造成社会动荡,推迟选举更加合理。由印度移民为主、以卡拉奇为核心的“移民运动党”也支持选举延期举行。

而贝・布托生前领导的人民党则坚决反对推迟选举。人民党新任联合主席、贝・布托的丈夫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2007年12月31日说,若选举推迟,他们将邀请其他反对党商议共同立场。由前总理纳瓦兹・谢里夫领导的另一重要反对党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曾希望选举按期举行。但该政党发言人也说,可以接受选举日期短暂推迟,同时谢里夫也表达了要在未来大选中与人民党共进退的意愿。穆沙拉夫总统尚未对此发表谈话。

从目前形势看,人民党虽然失去领袖,但暂时建立了集体领导体制,稳定了党内的混乱局面,而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已决心与人民党联手,利用目前选民对贝・布托遇害的同情心理,趁热打铁,突击选战,争取获得三分之二的压倒性胜利,并尽可能争取赢得总理宝座,来推进“大总理”、“小总统”的体制,实现反对党联手执政,在政治上击垮穆沙拉夫。

原执政党穆斯林联盟(领袖派)希望延期,主要是目前他们的选战进行得很不顺利,由于穆沙拉夫总统威信有所降低,作为他的主要支持者,他们对大选获胜多信心不足,党内分裂倾向明显,因此希望延期以重整旗鼓。

但是,选举推迟,反对党虽然很难突击取胜,却可能会造成对执政党更加不利的局面,反对党可能联手要求看守政府改组,或者重新遴选选举委员会成员,也可能会组织群众上街游行抗议,这样一来,刚刚缓解的巴政治危机也许会又掀波澜。

目前,美国政府正在尽一切努力避免反对党与穆沙拉夫对抗,希望成立穆沙拉夫主持的全国和解政府。然而,美国虽然对巴国内政治有很大的影响力,但还不能完全操控巴政局,也不能把握其他突发和意外事件发生。预计从3日开始,巴基斯坦各大城市将有反对党组织的大游行,穆沙拉夫总统将于明天下午当地时间5时举行记者会,并将就贝・布托遇难后的一系列问题,代表巴基斯坦最高当局阐述立场。

当下最关键的是穆沙拉夫总统能否与人民党达成和解,最终组成大联合的民族和解政府。如果人民党与穆沙拉夫合作,则目前的政治危机将迅速缓解,如果不能,则巴基斯坦的政治危机将会急剧恶化,甚至有可能演变成局部内战。

现在西方一些国家的外交官正在积极施加影响,在政府和反对党之间进行斡旋,而巴基斯坦军队也在继续加强反恐力度,制止动乱局势的扩大。(本报伊斯兰堡1月2日电)

图为1月2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巴选举委员会首席专员法鲁克(前左)在新闻发布会上。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