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军历史上首次三军联合作战

2008-0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金洲 我有话说

1955年1月18日,我军陆、海、空三军联合攻取一江山岛。这是我军历史上第一次举行三军联合登陆作战。整个作战过程,陆军与海军、海军与空军、陆军与空军、步兵与炮兵,相互协调一致,动作娴熟。战役刚结束,美国合众社就发表评论说:“中国的第一次陆海空军联合作战,是经过周密策划而且执行得很好”。

一江

山岛位于浙江省台州湾外,面积不足2平方千米,距大陆30余千米,北距头门山9千米,东南至大陈岛16.6千米,地势陡峻,怪石突兀,易守难攻,是浙江沿海国民党军以大陈岛为中心防御体系的北部屏障。蒋介石说:“保卫台湾,必先固守大陈;要守住大陈,必确保一江山岛”。为此,国民党军在一江山岛构筑了完整的防御体系,其阵地设有三道防线,四层火力网,守军1100多人。

为了解放一江山岛,华东军区组成浙东前线指挥部,张爱萍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浙东前指下设三个兵种指挥所和一个联合后勤部。根据“杀鸡要用牛刀”的指导思想,我军共调集陆军3600人、海军2100人、空军1600余人、各种舰船近200艘,空军和海军航空兵180多架飞机参战。1954年9月,浙东前指召开作战会议,规定渡海登陆作战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夺取制空、制海权,掩护三军临战训练,同时封锁、围困国民党军;第二阶段实施渡海登陆作战。

第一阶段作战从1954年11月开始。经过两个多月的空中、海上连续打击,我军击落、击伤国民党军飞机16架,毁伤其驱逐舰、护卫舰等大型舰船5艘,打得国民党军舰白天不敢在大陈海域停泊,飞机亦不敢飞临大陈上空。

掌握战区的制空、制海权后,1955年1月18日渡海登陆作战打响。人民解放军的航空兵和炮兵首先对岛上守军进行轰炸扫射,12时许,70多艘登陆艇运载3600名陆军官兵向一江山岛进发,同时有船载火炮和炮艇等组成的火力支援队先头开进,空中有航空兵编队掩护。14时30分,先头部队登上一江山岛。至15时登陆部队全部占领预定登陆场,并迅即投入纵深战斗。经40多分钟激战,全部占领核心阵地。解放一江山岛的主要战斗仅用3个多小时。

此役,解放军以牺牲393人的代价,共毙敌519名,俘敌567名,击沉敌舰3艘,击伤4艘。嗣后,盘踞在大陈等岛屿的国民党军慑于被歼不战而逃。至2月25日,浙东沿海岛屿全部解放。(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