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阳光下的采购

2008-0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虹 张君龙 张玉清 我有话说

一项惠及军民的药品集团化采购管理改革,正在中原大地的军队医院展开――仅仅6个月,就显示出强大生命力,取得显著的社会效益、政治效益和经济效益。这项改革的开拓者、济南军区联勤某分部部长刘宁说:“改革使药品采购更科学、更‘阳光’、更实惠,切断了药品流通环节中的“灰色利益链条”。如今,患者的药品费用已

平均下降15个百分点。”

变多头采购为一家供应

为切断药品流通环节中的“灰色利益链条”,确立“阳光”药品采购模式,惠及军民,济南军区联勤某分部部长刘宁、政委侯建军等党委“一班人”兵分两路:一路赴南京、上海、广州、广西等医药改革试点单位学习考察,一路在驻地省市调查研究,形成药品集团化采购管理改革思路,即:依据“质量第一、价格最低、保障及时、公开公正、各方接受、杜绝贿赂”的原则,委托给一家公司集中采购、直接将药品配送到济南军区联勤某分部所属医院。他们通过公开招标,选定南京医药药房托管有限公司承担分部所属医院的药品供应保障任务;尔后,在机制建设上加大力度,确保这一改革模式有效运行。

――分部与南京医药药房托管有限公司签订《部队药品集团化采购管理协议书》,对合作范围、药品采购目录的制定、药品配送和质量管理责任等,都制订了详细具体的规定;

――出台《分部药品集团化采购管理改革试行方案》和《分部药品集团化采购管理工作规范》,对药品流向的五个环节“医药公司、分部、医院、科室、医生”的职责进行规范;

――经双方协商,医药公司选派医药代表分驻各个医院,协调公司与医院的药品采购事宜,搞好药学服务,指导合理用药;

――建立“三位一体”的交流沟通机制,即分部首长和公司高层领导、分部机关和公司下属单位、医院科室和公司驻院代表定期通报情况,交换意见,及时解决采购运行中出现的问题。

根据需求以变应变

这里是济南军区153医院的药品集团化采购电子平台。

只见公司驻院代表轻点鼠标,电子屏幕上即显现出药品采购临时供应计划表。不到3分钟,他们就把临时需要的氟康唑针等6种药品传到公司。据悉,过去济南军区联勤某分部采购300个品种以上的药品,从制订计划、审批签字、对账确认到计划送达公司,需要10天左右,现在三四个小时就可完成。

这个分部在改革的实践中体会到,药品集团化采购管理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哪个环节、哪个部门出了问题,都可能影响改革的进程和成效。为进一步强化和完善保障机制,供药公司在分部的支持下,迅速成立郑州南药医药有限公司,购买供药专用车,加强驻院代表的力量。与此同时,他们拓展供药市场,与河南省医药公司、康信医药有限公司等10个单位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形成以南京为基地、驻地为依托的供药保障体系;分部根据医院执行任务的需要,与他们签订《灾害性天气药品应急保障预案》、《突发性事件药品应急保障预案》,建立突发事件和灾害性天气药品应急保障机制,切实做到早预报、早准备、早供应。

为把好药品质量关,分部与公司建立符合国际标准的质量管理机制,严把资质审核关、送货关、入库验收关、在库养护关和质量跟踪关,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新模式产生好效果

过去,分部所属医院的药品供应商约83家。实施药品集团化采购管理改革后,由一家公司供应药品,但效果要好于83家供应时。

效果之一:强化医院管理。以往,药商进出医院频繁,干扰了医院的医疗秩序。改革后有人编了这样的顺口溜:“药商进出惹人烦,既费工夫又难缠,如今一个也不见,身轻心静把病看。”

效果之二:促进部队医疗改革。部队医疗改革的核心是因病施治、合理用药。实施药品集团化采购管理改革后,分部所属医院严格遵循国家《处方管理办法》规范用药范围,避免“处方专挑贵药开、用药围着药商转、吃药跟着广告走”等现象。

效果之三:从源头上遏制不正之风。这项改革改变了资金结算办法,变医院单独结算为分部集中结算,使票据流、资金流和信息流都处在分部的严格监控之下,斩断了“灰色利益链条”,制约了开“大药方”和“高价药”等行为。

效果之四:惠及军民。实施药品集团化采购管理后,医院增加了收益,其中一部分用于医院建设,一部分补贴部队的医药费用,提高了卫勤保障能力。在收治地方患者过程中,有的医院开展减免挂号费、检查费、床位费等活动;有的医院对特困患者和无主病人实施减免费用或义务救治。由于坚持合理用药,药费降低了15个百分点。

效果之五:提高了资金效能。过去,一些医院大量药品积压,致使资金周转缓慢;有的因药品过期破损等原因,造成大量浪费。改革后,药品的库存缩短、资金周转加快、避免了药品过期变质,资金效能得到最大发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