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学风是一种能力和素质

2008-0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蒋乾麟 文忠民 我有话说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不仅是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基本要求,更是党委领导班子和干部能力素质的体现。实践证明,什么时候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学习的效果就好,部队建设就兴盛;什么时候学用“两张皮”,甚至掩盖或回避矛盾和问题,部队建设就会走下坡路。

当前部队建设处在转型期,各种矛盾和困难

比较突出。对待这些矛盾、困难和问题,各级党委和领导要有敢于走进矛盾的勇气。越是困难成堆的地方,越是矛盾集中的地方,也越是充满机遇的地方。只有牢牢把握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才能真正把“矛盾凸显期”化为“黄金发展期”。

一般来说,人们的思维习惯往往倾向于纵比,所谓“历史上的最好时期”就是这种比较的结果。这样,容易被自我感觉良好扰乱思维和视线,使工作陷入盲目性。因此,分析单位建设形势,既要坚持纵向比较,又注意横向比较,既看到成绩和进步,又看到问题和不足。越是在单位建设形势比较好、发展比较顺的情况下,越要保持清醒头脑,自觉在赞扬声中找差距,盯着问题做工作,揭露矛盾求发展,切实增强工作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作者系南京政治学院院长、政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