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办科技银行 解决中小企业资金瓶颈

2008-0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九宣 我有话说

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我国自主创新队伍中最具活力的生力军,在创新数量和效率上明显优于大企业。有数据表明,改革开放以来,全国约66%的专利发明、74%的技术创新、82%的新产品开发都是由中小企业提供的。但目前,中小企业在自主创新中面临着许多困难与问题,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融资难。

尝试开办科技银行

为了更好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建议国家尝试建立科技银行。科技银行可定位为设立在科技企业集中的高新区内的区域性银行,其贷款对象主要是区内发展成熟的科技型企业或有风险投资支持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了降低风险,国家可通过政策倾斜鼓励科技银行与风险投资机构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甚至成为其股东或合伙人,以利用风险投资机构在人才、组织方面的优势及控制风险的能力。科技银行信贷业务将只为与科技创新有关的活动提供服务,不得用于普通房地产开发和固定资产投资;科技银行实行股份制,股本来源以企业和机构投资者为主,地方和高新区政府也可少量参股,实行官助民办;科技银行可以吸收社会存款,国家可允许其在金融品种和信贷服务方式上进行创新,如允许扩大利率浮动范围,允许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抵押贷款,允许以企业债权、股权融资等等。美国的硅谷银行就是专门为硅谷科技企业服务的科技银行,它的建立、发展和成功运作,为硅谷科技企业的兴起和发展起到了重大推动作用。我国可以学习借鉴硅谷经验,建议首先在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和深圳高新技术开发区等有条件的城市高新区内开展科技银行试点工作。

推进再担保体系建设

担保机构在中小企业融资过程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但目前我国大多数担保公司普遍存在资本实力不足、自身信用程度较低、业务规模偏小、主营业务亏损等问题,既难以获得银行等债权人的认可,也不利于整个行业的风险控制。因此,建立为担保公司提供担保的再担保体系势在必行。具体建议:由中央政府和各省级政府出资或授权出资,吸引商业银行、各地各类担保公司和战略投资者参股,组成股份制和市场化的全国和省级再担保公司;再担保公司不与各地担保公司进行同业竞争,以市场化再担保业务为主,并承接国家各类政策性再担保资金托管业务;再担保公司在有关行业协会的指导下开展各类再担保业务,并接受有关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

加强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加强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弥补中小企业信用不足是解决其融资难问题的基础条件。首先,要在优化环境上下功夫,努力营造一种诚实守信光荣、违约失信可耻的政策法制环境和社会舆论氛围;其次,要建立中小企业商业信誉评估机制和信用档案体系,推进企业与金融机构间信用信息的共享,以此来改善银行与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的局面;再次,建立严厉的信用惩罚机制,对恶意拖欠银行贷款和逃避银行债务的企业和个人,要给予严厉的惩罚,并在媒体上予以曝光;最后,要加强中小企业的信用管理,完善企业信用管理职能,建立企业信用管理制度,保证风险管理职能落实到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