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职业教育应加强校企结盟

2008-01-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长期以来,我们对职业教育作为一种教育类型的规律缺乏深刻认识,我国的职业教育仍然与现在的经济发展需求存在很大差距,职业教育与企业和社会的实际需求相距甚远。

为了在我国现有产业结构上更好发展职业教育,我们调研后建议:

加强校企结盟,实现培训前移:企业注入资金到职业学校,将学校建成人

才基地。改善职业中学软硬件设施,有利于更好、更多地培养人才;同时企业可以根据需要设置专业培训科目,直接、批量地获得所需要的技术型人才,解决毕业生与企业需求间的对接问题;而作为学生则可在就业上免去不少的花费和烦恼,只要合格毕业,就能进入目标企业。企业不仅节约成本,减少次品,集学习、实践于一体的教育也可让学生节约时间,增加就业机会。

政府通过政策引导和资源整合,依托职业学校,建造当地技术人才培训基地。政府有关部门可以通过政策引导,大力扶持校企合作,促使职业学校教育和实践紧密结合,使职业学校的教育紧跟企业的实际需求,有目的进行培训,使培训前移,让人才不错位。有了强大的技术型人才的支持,这样不仅可以提高人口的整体素质,进而提升劳务输出的品牌,而且还可有效吸引外来资本的驻入,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进而促进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